2020-11-25 19: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为什么各地一有病例就要大规模检测,吴尊友回应

  2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冷链食品及秋冬季食品安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有记者问,各地一发生疫情就要大规模核酸检测,是否有必要,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我国核酸检测越来越成熟,已经成为“标配”。大规模检测是非常有必要的,可以迅速将疫情规模确定下来,地方和群众也能吃上“定心丸”。

  吴尊友指出,大规模核酸检测是科学的:核酸检测只要样本中有一定量的病毒成分,就很灵敏检测出来。因此,检测是按照1:5混检的。即5个人的样本一次检测,如果是阳性就进行进一步检测。由于感染率很低,在万分之一以下,采用1:5混检可以及时发现感染者,同时可以大规模开展,符合成本效益。

  吴尊友还说,大规模核酸检测对病人有利,及时发现阳性可以防止病情升级到重型、危重型,减少病毒进一步传播。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