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14: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教育部:近200所高等学校70%设置在中西部地区

  12月1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教育改革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教育经费投入与使用、信息化建设情况。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表示,在“十三五”时期优化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结构,经过国家审批设置的高等学校大致近200所,其中70%都设置在了中西部地区。

  刘昌亚介绍,对于没有教育部直属高校的13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布局一所高校,采取部省、部区、部兵合建的方式,直接纳入教育部宏观管理和顶层设计当中,与教育部直属高校同等对待。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刘昌亚。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摄影

  “这方面的制度安排是比较全面的,一般将14所合建高校叫做准部属高校。这些学校不仅在教育部整个高等教育管理体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同时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合建高校也都全部参与其中。“刘昌亚表示。

  他指出,这体现出教育部党组对合建高校在支持举措和工作部署上与直属高校一视同仁,原有的管理体制不变,原有的支持渠道只增不减,教育部和各省(区、兵团)进一步凝聚合力,支持合建高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

  此外,刘昌亚还表示在积极推动“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同时,也积极推动2000年以后新设立的一些本科学校转型发展,将逐步引导它们建设成为应用型高等学校。从2018年开始设置了一批职业技术大学,这是落实国家的“职教20条”、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

  “教育部党组明确提出,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类型,作为类型教育,职业教育也应有它的发展空间和上升渠道。”刘昌亚表示,在这五年当中,最重要的是发展了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现在已经把它单独从硕士和博士的计划当中拿出来,逐步进行扩大规模和发展,将对于国家目前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