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1 20: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

“蓝领公寓”长啥样?月租金几百,北京投用3000套

  当闲置的商业、办公用房改建成集体宿舍后,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城市“蓝领”也可以用可承受的租金价格享受到有品质的生活。记者12月1日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已开工转化、改建租赁型集体宿舍3609套,3000套已投入运营。

  为多渠道解决城市运行和服务保障行业务工人员住宿问题,促进职住平衡,2018年6月,北京市四部门印发《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明确提出可将低效闲置的厂房、商场、写字楼或酒店等非居住建筑改建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

  意见实施近两年半,一大批“蓝领公寓”也逐渐成型。北京市住建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市共有13个非居住建筑改建租赁房项目取得开工手续,累计改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3609套。这3609套宿舍,主要分布在大兴、房山、西城、通州、顺义、丰台、平谷7区,其中约3000套已投入运营。

  1日,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环科中路2号院29号楼的员宿公寓。按照最初规划,这里原本设计为园区工业厂房,提供给企业办公使用。随后,为了满足产业工人集中住宿的需求,便将园区的一部分改建为租赁型集体宿舍和小部分单身宿舍。

  “9月投入运营到今天,160套集体宿舍基本处于满租状态,由我们趸租给用工单位,用于其单位职工的住宿,希望能让普通‘蓝领’工人实现乐业安居。”员宿公寓项目总经理邢宇鹏介绍,160套集体宿舍以6人间为主,共120套,人均月租金价格在600元;其余是36套4人间和4套8人间,人均月租金价格分别是750元和500元。

  记者在一套六人间内看见,房间内的布置类似于学生宿舍,三张上下铺并排摆放,用灰色床帘隔出独立的休息空间;共用的卫生间和浴室,与入门处的洗漱台实现了干湿分离。同时,每层楼配备有公共的茶水间和洗衣房,一楼大堂的公共区域还设置有快递柜、游艺区、公共休息室等。

  “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改建,是在保持土地性质、使用年限和容积率都不变的前提下进行的。”北京市住建委保障房建设管理处副处长窦连增介绍,闲置商业、厂房、酒店等改建租赁型集体宿舍,实施主体可先征求项目所在区规划、住房建设等部门意见,再向市住建委正式报申请。对于纳入政策性住房筹集(改建类)计划的项目,可不审核规划性质,按照要求直接办理施工许可手续。

  记者 赵莹莹

编辑: 王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