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20:4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北京日报客户端

吉林大兴沟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实体影像

(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监测系统拍摄的视频)

吉林大兴沟林区首次拍摄到野生东北虎实体影像

  记者从吉林长白山森工集团了解到,11月30日,该集团下属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监测系统中发现一段野生东北虎视频。这是大兴沟林区首次拍摄到的野生东北虎实体影像,也是该林区第二次发现东北虎踪迹。

  据该视频显示,拍摄时间为2020年11月30日3时19分,拍摄地点为托盘林场17林班11小班与16林班18小班交界处,距离场部约1200米。

  12月1日,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视频拍摄现场进行踏查,初步判断该东北虎自东向西行进中途经托盘林场,现场遗留足迹的掌长16厘米、掌宽13厘米、掌垫宽8.5厘米,现场提取的尿液、虎毛及相关影像资料已报送有关专家鉴定。

(受访者提供图片)

  据了解,大兴沟林区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是2017年12月17日。大兴沟林场森林管护人员在辖区巡护时发现疑似大型猫科动物足迹,经长白山森工集团动保处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专家鉴定为雄性东北虎的足印。

  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境内,地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域内。近年来,随着试点任务不断推进,试点区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野生东北虎豹种群数量明显增加,不断由中俄边境地区向内陆扩散,东北虎与社区居民接触的概率显著上升。

  对此,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提示:进入虎豹出没区域时,尽量3人以上结伴而行,一旦野外遇到老虎,要尽量保持镇静,慢慢远离,切忌立即转身逃避。不要打开车门车窗,不要尾随拍照,甚至企图投食,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编辑: 申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