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4 16: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号

为什么国家宪法日要设在12月4日?

  12月4日,一个看似普通的周五,但是在历史上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

  1991年12月4日,中国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正式递交了承办2000年奥运会申请书。

  2013年12月4日,中国珠算申遗成功。

  2014年十二次人大第十一次会议将每年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涵盖了每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公民的权益都受宪法保护。

  那么为什么这么重要的日子会设定在12月4日呢?

  听法官跟你慢慢道来。

  今年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树起了新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领导人民实施宪法法律,党自身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

  今年“12·4”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让我们一起,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让法律普及千家万户

  让人民生活多姿多彩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