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5 9: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视频|超级工程!西藏阿里接入国家电网

张笑谭 摄

徐驭尧 摄

  2020年12月4日上午10点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正式宣布投运。

  阿里联网工程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建成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阿里联网工程的投运,标志着全国陆路地区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域正式接入国家大电网,西藏也由此迈入了主电网覆盖全区7地市、74县(区)的统一电网新时代,书写了西藏电力发展的崭新篇章。

徐驭尧 摄

张笑谭 摄

  工程总投资74亿元,2019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多林220千伏变电站,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220千伏巴尔变电站,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后,将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根本解决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使西藏剩余的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等7个县用上大网电,解决和改善工程沿线16个县38万农牧民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成为又一条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光明线、保障线、团结线、幸福线,对于推动西藏发展和长治久安、维护民族团结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也将实现电路通、民心通、致富通。

徐驭尧 摄

徐驭尧 摄

  阿里联网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运距最远、最具挑战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道路交通极其艰险,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环保要求极其严格。(袁泉 徐驭尧)

编辑: 罗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