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22: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最新!邢台南宫病毒与石家庄病毒高度同源,首批3例确诊患者病毒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

  1月6日晚,邢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点如下:

  >>邢台今天起集中5.4万人的专业队伍,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完成任务

  截至2021年1月6日0时,邢台市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例,其中5例为普通型,1例为轻型,都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邢台市第二医院进行诊治,目前均病情平稳;无症状感染者两例,在南宫市人民医院进行医学隔离观察。

  1月3日,确诊病例出现后,邢台紧急召开专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并对病例所属的天一和院、天地名城、凤岗街道办事处进行了全封闭管理,对患者居住家庭和外环境进行了彻底消杀。根据疫情发展,1月4日,报经省防领办批准,将三个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并对南宫市全域实行了重点管控,严防疫情外溢。

  1月4日,全市抽调了854人组成的87支专业流调队伍,和864人组成的29支专业检测队伍进驻南宫全面开展工作。先后筛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接者1092人,次密接者929人,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发出协查通报921份。截至今日下午16时,对南宫市362819名常驻人口进行了全员采样检测,其中已出结果360647人,还有2172人正在检测中。今天上午8时起,我市集中5.4万人的专业队伍,实行全员核酸检测,计划3天完成任务。1月3日,第一时间将首批3例确诊患者的核酸样本,由省疾控中心送至国家疾控中心开展基因测序,根据今天上午反馈的结果,病毒传播与欧洲输入病毒高度同源,具有流行病学联系,从而明确了本次疫情的流行病学途径。

  >>南宫全域封控,已紧急启用14个集中隔离点

  南宫自1月3日凌晨发现1人核酸检测呈阳性后,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主动启动了应急预案。

  一是全域封控。将涉及的小区第一时间全面封控,紧急启用主城区各酒店宾馆等场所14个集中隔离点。坚持以“内不扩散、外不输出”为目标,设立乡村、城区、路口“三道防线”,主城区分14战区合围,每区都明确指挥长,进行全域封控,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二是全面大流调。对核酸检测呈阳性人员,组织专业流调力量开展大流调,最大范围、最快速度,不漏一人的追踪密接和密接的密接,边流调、边隔离、边核酸检测,追根溯源,最大力量控制疫情传播风险。

  三是全员核酸检测。以城区划分的14个网格和15个乡镇街道为单位,组织全民到定点网格进行核酸检测,在省、邢台市的支持统筹下,在兄弟县市区支持下,不分昼夜,全民动员进行核酸检测排查。

  四是全方位消杀。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对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广场、商超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规范消杀防控。同时,各级各部门对分管的单位、乡村、公共区域进行每日常态化消杀,消杀工作全面持续展开。

  >>南宫市局部疫情发病快,呈现出家庭、单位聚集等特点

  目前,南宫市出现局部疫情。此次疫情发病快,呈现出家庭、单位聚集和病例间有流行病学关联等特点。

  疾控部门围绕境外病例导致的传播、冷冻食品外包装/货物引发的传播、外地感染的可能性、由本地病例导致的传播等四方面,开展溯源工作.通过流调、大数据,查找病例发病前14天活动轨迹;采集病例、环境物品标本,开展核酸检测,进行病毒的全基因测序,从病原方面查找感染源头。利用流行病+病原手段,判定:病毒不是本土病毒,仍然是境外输入病毒。邢台南宫病毒与石家庄病毒高度同源,南宫市病例与石家庄市病例有流行病学联系。

  (河北日报记者 王永晨)

编辑: 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