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3: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布农村疫情防控提示

  1月2日至1月12日24时,河北省累计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本地无症状感染者215例。“此次疫情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以农民为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流行病学专家李琦介绍,在发现的所有病例中,农民占70.07%,发病人群以中老年为主。

  “与城市相比,农村地区居民受经济、文化程度及卫生服务可及性等因素限制,普遍存在自我防护意识比较薄弱,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加之受村风民俗影响,村民走村串户、举办婚宴、赶集等聚集活动普遍,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更为密切,更容易造成病毒传染,疫情传播。

  农村也是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薄弱的环节。对此,省疾控中心建议,乡镇和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充分发挥村卫生室、诊所、药店的“探头”作用,加大对发热、干咳、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患者的监测力度。对外来人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查验、信息登记等措施。全面排查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有旅居史的人员。同时,建立与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的快速转诊通道,确保发现病例后能及时将发热病人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筛查治疗。

  此次疫情流调信息显示,聚集性发病多见,家庭聚集与人群活动聚集特征明显,表现出关联度强、集中度高的特点。基于此,省疾控中心建议,要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少串门、不扎堆,婚丧嫁娶能简则简,确需举办的聚集性活动应严格遵守当地防控规定,确需集体用餐时应注意食品卫生,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提倡实行分餐制,不给疫情传播带来可乘之机。继续加大对农村公众的宣传,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宣传,倡导村民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的卫生习惯。

  同时,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村居环境的日常清洁与消毒,广泛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净化居家、工作场所和公共空间,消除环境卫生死角,分类投放垃圾并及时清运,使用卫生厕所,对农村地区的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期清洁和消毒,创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减少病毒传播风险。加强农贸市场、超市、学校、小餐饮店等人员聚集公共场所卫生整治,加大对厕所、牲畜棚、粪堆、水井、河道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好公厕卫生治理和污水处理。

  对已发生疫情的地区,省疾控中心建议,要坚决按照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管理措施。配合疾控机构、医疗机构,开展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如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向附近的疾控机构或医疗机构报告。密切关注确诊病例的行程轨迹,如有重合和交集,及时报告。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春节就要到了,面对大量人员将陆续返回到家乡、返回到农村过年,城乡间人员流动性加大的现状,省疾控中心呼吁,广大群众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春节期间尽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坚持不聚集、少流动,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

编辑: 吕泽萱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