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7:1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童朝晖:石家庄确诊病例平均年龄46.5岁,重症患者都超60岁

  病区实行“双主任”“双护士长”制

  1月13日,针对石家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进展,总台央视记者对正在石家庄的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进行了专访。童朝辉介绍说,目前当地收治的重症患者平均年龄都在60岁以上。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我们国家专家组每天要到病房去查房,特别是ICU里的病人。

  童朝晖表示,目前确诊病例,平均年龄在46.5岁,重症病例患者年龄都在60岁以上。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现在胸科医院收治的病人有508例,我们每天用“双主任”制,就是一个省级专家是病区的主任,再加上他们医院的自己的主任,这是“双主任”制。“双护士长”制也是这样。这样的话从病区管理、院感的流程控制都还是比较好。每天早上9点交班,我们作为国家专家组几位同志,首先进病区,查完这些重病人重症患者以后,然后我们也分工去到其他病区去转一转。

  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要积极进行核酸检测

  在采访中,童朝晖结合临床救治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对新冠肺炎疫情早期不易被发觉的特点作出了提示。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有的可能早期没症状,比如刚开始发病、发烧呼吸道症状,包括现在新冠很多呼吸道以外的症状,比如说嗅觉还闻不到味,吃饭也没味,腿肚子无力没劲。除了看核酸之外,还要关注这些人的一些相关的症状,还要关注影像学的变化。

  童朝晖表示,控制疫情,早期隔离观察和甄别筛查尤为重要。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实际上隔离点的密接者或者是次密接,特别是密接者,应该是单间隔离,单间隔离还是应该有医务人员的巡视。比方说我每天要去看看有没有症状,或者是这些次密接者或者来自这些中高风险的人核酸检测要勤一点。比方说第一天、第三天、第五天,这样的一个频次多测一测,及时把这些后发病的人把它甄别出来,早点送到医院。

  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必要性

 

  从1月12日开始,石家庄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3日12时,已累计采样821万多人。就这轮全员核酸检测的必要性,童朝晖作出了解答。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核酸检测假阴性比较高,比如有的人做一次可能是阴性,做两次三次,有的报道中说做十次以后才阳性。我觉得比方说,如果说我们把第二次全民核酸检测做完了,这些高危人群,高危中高风险地区的人群多做几次做完了,的确是没有阳性再发现,我觉得应该是拐点是可以出现了。现在实际上从全国各地的核酸检测支援,有好多队(伍)已经到了河北,所以说它的核酸检测的能力以及质控质量水平,我想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应该说第二次核酸检测应该很快就能完成。我觉得应该说是目前这一次疫情,尽管说在石家庄这个数量还不算小,但是总体发病来讲,这种重症危重症的这种人数也好,比例也好,还不是很高。

  

  (总台央视记者 俞悦 贺学国)

编辑: 杜雨璐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