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4 16: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法制报

河北公安机关实施最严格应急管控措施

  我省部分地区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全省公安机关立即行动,迅速启动高等级勤务,实施最严格的应急管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在省内扩散、向省外输出,坚决拱卫首都安全。目前,我省公安机关正在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这是记者从1月12日下午召开的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新闻发布会上,据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安忠起介绍,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在北京周边,省内有进京班次的火车站、汽车站,进京主要高速公路入口、国省道,以及河北省界,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石家庄、邢台常住人员、暂住人员、近期有旅居史人员一律劝返;对省内其他地区人员、车辆,严格执行“非必要不进京、非必要不出省”;对进京、出省车辆和人员实施最严格的“四必措施”,即逢车必检查,逢人必测温、必核身份、必验健康码;与北京周边和其他6个省、市公安机关密切协作,加强联防联控,全力防范疫情向省外输出。

  同时,公安机关还在环石家庄、邢台及藁城、南宫进出路口,全部设立疫情管控站点,对车辆、人员实行双向劝返;其他乡村道路实行物理隔离,24小时巡查守护,确保车辆、人员不出村、不出县、不出市。在石家庄、邢台启动公安交警路面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处置违规出行车辆、人员。

  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省公安厅坚持统一指挥、每日调度,派出工作组深入一线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到位。在严格管控的同时,省公安厅还加强了对应急物资车辆和服务民生车辆的通行保障,实行通行证制度。前往石家庄、邢台的运输医疗防护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等车辆,使用全国统一的《进出河北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另外,对保障疫情防控、城市运行、生产生活、防疫物资运输等车辆,以及封闭管理的小区、村庄内,有群众急病就医等必须紧急特殊事宜,需在石家庄、邢台市域内道路出行的车辆,由石家庄、邢台分别发放通行证。各地公安机关都公布了24小时应急服务电话,随时解决应急和民生车辆通行中的问题。

编辑: 侯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