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7 15: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河北出台方案:精准对接老年人群的迫切医疗服务需求

河北出台方案:精准对接老年人群的迫切医疗服务需求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张淑会)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制发了《河北省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从规范居家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居家医疗服务管理、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等方面,要求进一步增加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供给,精准对接老年人群多样化、差异化的迫切医疗服务需求。

  规范居家医疗服务行为

  开展首诊和评估。原则上,医疗机构在提供居家医疗服务前,应当结合本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对申请者进行首诊,对其疾病情况、身心状况、健康需求等进行全面评估。经评估,认为可以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的,可派出本机构具备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的医务人员提供相关医疗服务。

  完善服务规范流程。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含中医药主管部门)和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要国家按照有关要求和实践指南、技术规范,结合实际,建立完善居家医疗服务规范、技术指南和工作流程等。

  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要结合工作实际,定期组织提供居家医疗服务医务人员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医务人员居家医疗服务能力。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医务人员在提供居家医疗服务过程中,应当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职业道德、服务规范指南和技术操作标准,规范服务行为,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资料应当留痕,确保可查询、可追溯,满足行业监管需求。

  加强居家医疗服务管理

  健全管理制度。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要按照要求,制定并落实居家医疗服务各项管理制度。如诊疗服务管理、护理管理、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医疗风险防范、医学文书书写管理、医疗废物处置、医疗纠纷和风险防范等制度,以及突发应急处置预案等。

  明确相关责任。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应当与服务对象签订协议,并在协议中告知患者服务内容、形式、流程、双方责任和权利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等,签订知情同意书。发生医疗纠纷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处理。积极防控风险。各地卫生键康行政部门和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控和有效应对风险。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时,要求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患者家属或看护人员在场。对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的医务人员加强培训,并对其资质、服务范围和项目内容提出要求。对居家医疗服务项目的适宜性进行评估,严格项目范围。为医务人员提供手机APP定位追踪系统,配置工作记录仪,配备一键报警、延时预警等装置。购买医疗责任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切实保障医患双方安全。

  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增加居家医疗服务供给。根据区域内老年人迫切居家医疗服务需求,统筹区域医疗资源,合理引导医疗机构增加居家医疗服务供给。医疗机构要按照分级诊疗要求,结合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依法合规、有序规范地为群众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支持护理院、护理中心、康复医院、康复医疗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将医疗服务由医疗机构内延伸至居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在提供居家医疗服务方面的优势,结合家庭病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多层次居家医疗服务。

  提供居家医疗服务便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发展居家医疗服务创造有利条件。要依法依规及时为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进行服务方式的变更登记。要及时向社会公布辖区内符合条件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医疗机构名单,便于群众正确选择医疗机构提供相关服务。加强信息化技术支撑。要充分借助信息化技术,创新居家医疗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流程,实现服务行为全程追踪,为发展居家医疗服务提供技术支撑。可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加强区域医疗服务监管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将居家医疗服务信息纳入统一监管,对辖区内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的人员、行为、评价等情况进行监管。

  我省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加强居家医疗服务质量和医务人员行为监管。将居家医疗服务纳入医疗服务质量监管体系,加大对居家医疗服务检查指导力度,健全专项检查和第三方评估等工作机制。畅通投诉、评议渠道,接受社会监督,维护群众健康权益。要按照法律法规有关规定公开区域内提供居家医疗服务相关医疗机构、人员处罚等信息,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