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9: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权威部门:核酸检测仍然是目前能够尽早发现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权威部门:核酸检测仍然是目前能够尽早发现感染者的有效手段

“每个县域范围内都要有核酸检测机构”

□新华社记者 彭韵佳 沐铁城

  近期,河北、黑龙江等多地接连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疫情防控“警报”已拉响。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保障公众过个健康平安的“安全”年。

  方案明确:返乡人员具体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需持有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并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国家卫健委提示,返回城市人员需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

  相关措施落实时间为从1月28日春运开始至3月8日春运结束。

  “目前,核酸检测仍然是能够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核酸检测灵敏度比较高,是应对疫情防控的标配。

  ——核酸检测要先行。通知明确要提高核酸检测能力要求与质量,规定通过统筹资源,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要具备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常住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要具备在3—5天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要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

  “每个县域范围内都要有核酸检测机构。”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说,检测机构收到样本后12小时内要反馈检测结果,和时间赛跑。

  据新华社北京1月23日电

编辑: 刘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