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4 15:2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科普中国

尴尬!口罩戴久了,为啥会有臭味?没想到“罪魁祸首”是……

尴尬!口罩戴久了,为啥会有臭味?没想到"罪魁祸首"是…

  今年,口罩成大家出门必不可少的“时尚单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口罩戴得时间长一些,总能闻到口罩里有股令人作呕的臭味儿。

  那么,你知道这味儿到底是怎么来的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原来,这令人作呕的味道,是你自己的口臭。平常闻不到的口臭,戴上口罩就能闻到了。

  那么,咱们所说的口臭是怎么来的呢?

  它是因为有一种叫厌氧菌的货,常年在味蕾的间隙活动,喉咙、扁桃体都是它的最爱,再加上你一日三餐,牙缝里难免会留下食物残渣,这可正合了厌氧菌的心意,大量繁殖,就产生了一堆硫化物,和臭鸡蛋一个味儿,还会出现粪便中的甲基硫醇和粪臭质或者是闻起来像脚汗臭味的异戊酸。

  尤其是在戴上口罩之后,呼出来的气体,一时半会儿没办法排出去,那味道简直酸爽极了。

  另外,除了这种正常的口臭外,还有因病而产生的口臭,所以要是臭得厉害,还是要到医院检查检查,以免错过最佳时机。

编辑: 王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