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3 8: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新闻网

注意啦!河北省疾控专家提醒:春节年货这样吃才安心

  临近春节,怎样备年货才吃得安全放心?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做好防护采购安全食材就餐养成分餐好习惯

  河北新闻网消息 (河北日报记者 张淑会)临近春节,人们开始陆续采购年货。然而,最近不时有报道称进口车厘子、鸡翅、啤酒、乳清粉等食品饮料外包装或内表面检测出核酸阳性,加之疫情还没有结束,引发大家对购买食品的担忧。如何才能吃得安全放心,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公众,无需过分恐慌,但在采购、处理和储存食材时应做好相应防护。

  “采购或网购前,要关注食材的产地、来源。”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程霭隽介绍,如果购买进口食品还要关注官方发布的进口食品检验检疫等信息,仔细查看是否有合格证。要列出采购清单,去正规超市、市场(平台)选购,尽量选购带包装的食品。在超市、市场采购时,要正确佩戴口罩,不要用手直接接触生鲜食材,尤其是冷冻的海产品和肉禽类。

  程霭隽提醒,如果采购的食物、食材与官方通报的阳性样本有关联,一定要在做好个人防护的情况下,用75%的酒精对食品外包装消毒,对食品外包装接触过的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并及时联系有关部门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完食物、食材后要彻底清洗双手,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等部位。

  对于采购的食材如何进行安全处理?程霭隽提醒公众,处理水果和蔬菜等食材时,要注意手卫生,并在常温自来水下反复冲洗浸泡,不建议用消毒剂直接喷洒,蔬菜尽量不生吃。清洗冷冻海鲜肉禽类食材时,不要用水直接冲,最好用水泡,处理时最好戴上口罩和手套。处理生肉、水产品时,要有专门的砧板、菜刀等厨具,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同时,要对烹饪工具、餐饮具等做好清洗、消毒。

  在安全储存食材方面,程霭隽提醒公众,应按需采购,不要大量购买,避免存储不当导致食物、食材腐败变质。需存放冰箱的,最好生熟食分开,建议使用器皿、包装袋来储存,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生海鲜肉禽类食材放冰箱前应分割好,尽量采用独立封闭包装。要做到尽量不吃野味,不接触活禽畜。食物要完全煮熟煮透再食用,特别是肉、禽、蛋和水产品类等微生物污染风险较高的食物。烹饪好的食物和酱卤肉等即食食品尽量一顿吃完,不吃或少吃隔夜菜。实行分餐制,在家也要养成使用公勺公筷的好习惯。

编辑: 杜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