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04 22: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聚焦丨为了24个自闭症孩子温暖过年,他们决定留在唐山陪伴

  今天是小年,刘小宋一大早来到食堂后厨,将提前备好的牛肉和猪肉取出来,今天她要和因疫情无法回家的外地孩子们一起吃顿饺子。

  刘小宋今年49岁,是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星愿自闭症服务中心(下称“星愿之家”)的创办人,也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我调的饺子馅,孩子们可喜欢了,吃美了不想家。”刘小宋说。

  2017年,在当地政府和妇联支持下,刘小宋和唐山几位自闭症儿童家长共同成立了这家自闭症服务中心。刘小宋告诉记者:“中心现有49个孩子,有河北省内的,也有北京、江苏、山西、内蒙古、广东等地来的。”

△刘小宋在贴窗花

  元旦后,河北疫情形势紧张,“星愿之家”最终有24个孩子留下过年。“孩子们在,老师们也离不开,这个年必须张罗好。”刘小宋说。最近,“星愿之家”挂满了彩旗灯笼,贴上了纳福对联,走廊墙上整面整面地绘着图画,这些都出自孩子们之手。

  礼堂里,孩子们在老师陪伴下,穿起戏服,转起手绢,一群人跳着笑着。

△孩子们穿起戏服转起手绢

  在场边,有个男孩怀中抱着一面鼓,时不时地敲打。他叫东东,今年10岁。2019年5月来到这里,最喜欢的玩具是鼓和扭扭车。东东的父亲田振杰在老家邢台做司炉工。目前由于疫情管控措施,田振杰无法离开邢台去唐山接孩子,东东也只能留在这里。

  “你知道我的理想吗?我长大要当警察。”看到有陌生人来,13岁的男孩哲哲搬了板凳过来,挨着坐下。哲哲家在山东菏泽,小时候患了脑炎留下后遗症,多年一直在用药,父母目前在福建打工。

  把哲哲揽到怀里,刘小宋提议他为大家朗诵一首诗。哲哲站起来,走到小黑板前,一手指着黑板上的诗句,一边大声读了出来: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男孩哲哲在念诗

  刘小宋说,这些孩子自控自理能力普遍较弱,生活中的细节要特别注意。“这两天,老师们会轮流带孩子们出去泡澡,换上爱心人士送来的新衣服,干干净净过年。”她说。

△孩子们开吃热气腾腾的肉馅饺子

  “这个春节,我只是个母亲,就想让这些孩子们吃饱穿暖,在这个‘家’好好过个年。”刘小宋说。(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视频:杨帆、孟潮、李福政

  图片:李秀清 摄

 

编辑: 陈思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