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04:36: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7月CPI涨幅扩大,我国物价走势如何?

民生直通车|7月CPI涨幅扩大,我国物价走势如何?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7%,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影响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下一步物价走势如何?围绕这些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

  食品价格上涨拉高CPI涨幅

  近一个月来,上海市民周青明显感觉菜价上涨了。“鸡毛菜、青菜、大白菜等叶菜涨价比较明显,猪肉和鸡蛋价格也比前一段涨了不少。不过夏季水果大量上市,品种丰富,价格还算稳定,家里就多买了一些。”她说。

  主要消费品价格的涨跌,影响着老百姓的消费选择。

  “食品价格上涨,是7月份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研究员郭丽岩说,猪肉、鲜菜、蛋类等食品价格受汛情以及疫后消费加快恢复的影响,呈现结构性、季节性上涨。

  8月10日,消费者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一家超市选购蔬菜。新华社发(郝群英 摄)

  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7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2%,涨幅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6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影响CPI上涨约2.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7.9%,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27.7%,影响CPI下降约0.6个百分点。

  与6月相比,7月份猪肉价格上涨10.3%。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分析说,近期,随着餐饮服务等逐步恢复,猪肉消费需求持续增加,而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供给仍然偏紧。受不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与上月相比环比上涨了6.3%。由于蛋鸡存栏减少,夏季产蛋率有所下降,鸡蛋价格在连续9个月下降后转涨,环比上涨了4%。

  非食品价格平稳核心CPI走低

  上海市民郑冰暑假选择去湖南长沙旅游。“相较往年的暑期旅游旺季,今年出游比较实惠。”郑冰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她一直“宅”在家,近期各地纷纷放开跨省团队游,不少航空公司、旅游景区、酒店推出优惠打折,她迫不及待地安排了这次旅行。

  数据显示,由于暑期出游增多,7月份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比6月上涨了2.9%和1.7%。从同比数据看,7月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其中,医疗保健价格同比上涨1.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4%。

  董莉娟说,7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据测算,在7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2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本月CPI同比涨幅虽然略有回升,但主要受食品价格及翘尾因素影响,且当前核心CPI降至低点,物价总体可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

  物价稳的因素进一步增多

  7月CPI涨幅有所扩大,当前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是否牢固?

  “总的来看,维持物价总水平的基础牢靠,且稳的因素将进一步增多。短期看,生猪和猪肉供应仍然偏紧,但保供稳价的利好因素正在增多,预计三季度以后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随着汛期对局部生产和调运的季节性影响逐步褪去,肉菜蛋等食品的结构性上涨压力也将缓释。”郭丽岩说。

  为稳定生猪生产,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数据显示,目前生猪存栏和仔猪供给量已连续5个月恢复性增长,预示7月份以后可出栏的商品肥猪将逐步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将持续改善。

  8月10日,消费者在河北省邯郸市一家超市选购肉类。新华社发(杨扬 摄)

  郭丽岩分析认为,展望到年底,猪肉、菜、蛋等食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的概率不大。加之未来数月CPI中猪肉价格的对比基数抬升,猪肉等肉类对CPI的拉涨影响会逐步下降,食品对CPI的拉涨影响也将逐步缓解。

  保持物价特别是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基本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约190.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约2.68亿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袁达表示,当前我国工农业生产供应充裕,市场活力足、韧性强,物价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下半年翘尾因素将明显减弱,预计CPI涨幅与上半年相比将会趋缓,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走势,预期调控目标有望较好完成。

  近期工业生产持续回升,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温彬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加快恢复发展,各项保供稳价措施落地实施,市场供求有望保持平衡,物价水平将在结构性波动中保持整体平稳。(记者安蓓、陈炜伟、陈爱平)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