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0 07:08:2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视频|从生鲜溯源到加密电子合同,这个职业听上去有点“魔幻”

  品种:华北柴鸡;饲养天数:160天;养殖场:武邑跑步鸡乐园......打开手机,扫扫追溯码,一只“跑步鸡”的“电子档案”呈现眼前。

  “85后”刘文婧告诉记者,将区块链应用到养殖业,让饲养、消杀、运输等各环节参与数据记录并同步“上链”,就能生成不可窜改的品质追溯信息。品牌商可以更为直观管控供应链,消费者也能对商品一目了然。

  刘文婧是京东数科的一名区块链应用操作员。用区块链技术和原理服务各行各业,是她工作的日常。

  从生鲜溯源到加密电子合同,三年来,刘文婧为数十个行业上百家企业设计“上链”。早已熟悉业务流程的她,仍记得第一次接触这项工作时的情景。

  2017年3月,区块链防伪追溯项目在京东数科立项,刘文婧是项目成员之一。学管理出身的她,当时对区块链并不很熟悉。

  “我花了很长时间弄明白这项技术和原理,又发现更难的是如何将它科普给用户,并根据用户诉求设计方案、解决问题。”反复思考后,刘文婧和团队决定,先在业务线“跑通”一个流程,做出一个样本。

  当时,一家牛肉企业进入了她和团队的视线。这家企业引进了先进生产线,培育了较好的品控管理体系和养殖环境,但这些生产的改进、品质的升级很难转化为“销售语言”,导致产品一度价高客寡,也受到低价竞争的影响。

  企业想将可信追溯体系触达消费者,刘文婧和团队想做出样本,二者一拍即合。“我们一起去生产线、仓储物流等各环节调研,看看一块牛肉如何养殖、生产,采集每个环节的数据进行记账存储。”她说,这些数据不仅包含肉类品质,还囊括仓库温度、湿度、消杀等上百种参数。

  “这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只有区块链技术可以搞定,因为它具有不可更改的特性,避免信息造假的可能。”刘文婧告诉记者,团队将供应链每个环节“上链”并进行数据记录,给每一块牛肉附上专属的追溯码,消费者通过扫码,可以清晰了解生产全过程。

  数据被记录、信息更透明,于企业更加安全,于消费者更加放心。应用区块链技术管理供应链,让销售与生产更好对接,这家企业的产品销量迅速攀升。

  应用的大门一旦“敲开”,市场的热情“扑面而来”。

  刘文婧和团队发现,不止生鲜,很多行业都存在着供求之间的信息“鸿沟”,区块链溯源领域也拓展到高端白酒、海淘奶粉等数十个品类。从区块链防伪追溯功能切入,团队又将应用逐步拓展到电子合同、供应链金融等服务领域。

  “一开始是我们一家家‘敲门’推进。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意识到区块链的作用,并主动寻求‘上链’服务。”拓宽应用的过程中,刘文婧看到了很多企业一点一滴拥抱数字化的努力。

  用技术服务产业是互联网进入下半场的重点所在。刘文婧坚信,通过区块链技术和原理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经营效率,不仅有市场,更有价值。

  她认为,自己既是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参与者、见证者。“每一次的拓新都会带来突破,产生变化。我希望在不断尝试中创造更多可能!”刘文婧说。(记者张辛欣)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