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3 07:02:5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视频|天津一小区住十万个骨灰盒?官方通报来了→

  近日

  一则“天津一小区住十万个骨灰盒”的消息

  引发网友关注

  根据媒体报道

  这个小区异乎寻常的地方在于

  里面住的不是人

  都是骨灰盒

  9月2日,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

  就此发布通报:

  涉嫌违规,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天津一公益骨灰堂建成住宅楼对外销售,地下室最贵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一处公益性骨灰堂被改建成住宅式,并违规出售。

  记者实地暗访发现,该建筑群分为两期,共16栋楼房,楼房外形与普通居民小区无异,但窗户都是黑色的。楼房内部每层大约有25户房,面积20平到50平不等,每家每户门口都悬挂着“X氏祠堂”的牌匾和大红花。

  这处骨灰堂自2011年“开盘”以来,除阁楼外已基本销售一空。工作人员称,因为更接“地气”,地下室最贵、阁楼价格最便宜。

  这家以“楼房式祠堂”为招牌的骨灰堂一期开售时一度遇冷,但6年间价格一路疯涨,均价从3千一平涨到7千一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小区已“入住”3千多家族,骨灰盒接近十万个

  尽管销售人员介绍“手续齐全”,但根据天津市国土和房管局公开的文件,此处墓地在性质上属于公益性骨灰堂,并无买卖资格。为了规避公益性墓地无法经营的管理条例,此陵园将墓地合同条款从售卖改为长期租赁。

  此外,按照规定,农村公益性骨灰堂只能安葬本村死亡居民的骨灰或遗体,不得对外经营。但记者调查发现,中塘镇公益性骨灰堂大部分都卖给了外地居民

  民政局通报:涉嫌违规,责令停止经营活动

  9月2日,天津滨海新区民政局就此事发布通报:

  经查,2010年中塘镇启动示范镇、工业区建设,为解决域内土坟迁移问题,同时满足群众殡葬服务需求,镇政府协调万家码头村村委会提供土地并投资建设公益性骨灰堂,建成后由该村村委会运营管理。

  该骨灰堂共分两期建设(2010年一期启动,2012年建成;2013年二期启动,2015年建成),一期、二期共划拨80亩土地,为规划国土部门审批的建设用地,共建成16栋楼(一期8栋二期8栋),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该项目两期建设批复均为公益性骨灰堂。万家码头村村委会对一期采取销售模式,使用期限50年;对二期采取出租模式,租赁期限50年;涉嫌违反《天津市殡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

  目前,已责令该骨灰堂停止相关经营活动,并对全区殡葬场所开展专项排查整治。同时,专项工作组对发现的相关问题线索将及时移交区纪委监委查处,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王飞翔、周云 )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