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6 03:17: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丨唐山:让残疾人士活出精彩人生

  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格外关心这个特殊困难的群体,明确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经历过大地震的河北唐山,素来有扶残助残的优良传统。这座城市给这些自强自立的人们温暖和关爱,让他们带着信心和动力,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截瘫夫妻杨玉芳、高志宏正在朗诵新诗《我的小康梦》,这是他们为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写的。杨玉芳说,创作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4年前来看望他们的场景总会浮现在眼前,至今他还记得自己和总书记说的第一句话。

  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休养员 杨玉芳:我说连我们自己也没有想到,我们能活这么长时间。有人说我们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如果没有党和政府,没有社会上那么多好心人的关爱,我们根本活不到今天,这个奇迹应该是爱创造的。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造成24万人遇难、16万人重伤,其中3817人高位截瘫。当时有国外专家说,基于治疗技术等因素,这些人最多能活15年。但40多年过去了,很多截瘫伤员依然健在,平均年龄超过70岁。

  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 杨震生:总书记对我们嘱托,让我们树立把伤残人当亲人的思想,为伤残人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我们的医护人员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他们,这里就是这些伤残人的家。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总书记勉励的话一直鼓励着38岁的王丹,由于一场疾病,王丹终身残疾。自幼爱好手工的她,在唐山市政府和残联的鼎力支持下,开办了一家巧手坊,制作中国传统的手工艺品。政府还为她协调了免费的场地,残联给了5万元启动资金。同时,王丹的巧手坊也帮助100多名残疾朋友增加了收入。

  河北省唐山市残疾人创业者 王丹:通过我的这个爱好做这个手工,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了,也找到了我的人生价值。

  只要心中有目标,身有残疾也能干出大事业。52岁的张翠丽年轻时因意外右手致残。为了生存,她曾摆摊卖过菜,开过小卖部,一直不懈地与命运抗争。2008年,张翠丽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筹集300万开办了奶牛养殖。一年后,就发展成了可容纳400多头奶牛的大型养殖企业,固定资产达到500万元,成为了国内大型知名奶业公司的稳定供货商。

  富裕起来的张翠丽并没有忘记乡亲们,逢年过节,她总会给孤寡老人、单亲孩子送去温暖,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帮助20多名下岗职工、无业人员上岗再就业。当地村民谈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充满敬意。

  河北省唐山市古冶区佳源养殖牧场负责人 张翠丽:如果国家政策不好,我能这么发家致富?朋友们的赞许,老百姓给我挑大拇哥,自己心里都美滋滋的。

  今年第二场残疾人招聘会正在唐山市路南区残联举行,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希望通过努力,能为实现小康社会出一份力。

  唐山市路南区残联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勇:在今年疫情(严重)的时候,有些残疾人主动找到残联来(帮忙),很想用自己一点点的力量,去奉献给整个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2017年至2019年,唐山市累计投入资金3.1亿元,实施了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助学、托养等政策,惠及残疾人70万人次。在政府的关爱和努力的拼搏中,这些乐观上进的残疾人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休养员 高志宏:现在我感觉挺自豪的,我和正常人一样公共场所哪都能去。

  河北省唐山市截瘫疗养院休养员 杨玉芳:我们残疾人能够融入这个社会,这个社会又让我们感到非常幸福。(总台央视记者 焦畅 文咏毅 孙涛)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