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3 04:58:1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堪比复印件!85后小姐姐90分钟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

这位厉害的85后小姐姐名叫郭志红

是北京客运段京沪高铁列车长

人称铁路版“王语嫣”

90分钟内能默画出全国铁路示意图

以这门武功秘笈的难易程度

小编劝告六个字

切勿轻易尝试

因为真相是:

看了你也猜(学)不透(会)

要想学会这门默画铁路网的秘笈

小编先得给你科普一波

全国铁路示意图包括

807个站名、343个线名

606个接算站、201个非接算站

东至抚远,西至喀什

北至漠河,南至三亚

京广、京沪、京九

京哈、沪昆、陇海等主干线路也包含其中

  手夹两支笔 边“打架”边画

  2013年,郭志红参加单位的技术比武,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是比赛的内容之一。看着密密麻麻的图纸,她完全不知该从哪儿下手。

  全国铁路示意图上,有极其精细的站点、路线,还包括一些较为生僻的接算站。虽然在铁路系统工作,但“看懂图”是她面临的第一个难题。

  为了从图上看出铁路线路名称和站点名称,要求作图人员手夹两支不同颜色的签字笔同时作画。郭志红说,因为把控不好笔触,两根笔在她手里经常“打架”。

  画图像堆积多米诺骨牌

  画这样精细复杂的路线图,就像堆积多米诺骨牌,只要一个环节出问题,就需要全部推倒重来。

  为了画图时能找好角度和准确的比例,郭志红曾买过500张A4打印纸,每天除正常工作外,还要保证至少5小时的练习时间。

  到现在为止,她已经记不清画废过多少张纸了。

  独门秘籍竟然是“死记硬背”?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志红在练习中慢慢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方法。

  她先是将图中内容分为两条主线,一条是京广线,一条是陇海线。以这两条线为坐标,把全国铁路分为四大块,然后分块练习。

  线路确认能默画出来后,郭志红开始背诵站名。但有些站名,念着都费劲,只能硬背。

  在外人看来这些方法显得“笨拙”,但从2013年到2016年,这样的“笨功夫”几乎没停过。

  也因为这样持续的努力,她在2016年参加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技术比武中获得高铁列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工作中用上了“活地图”

  因为对全国铁路示意图的熟悉,旅客出现坐错车、坐过站、临时转换目的地等问题的时候,郭志红都能在第一时间为乘客规划出更好的路线。同车队的小伙伴们将她视为比电脑更快更准的“活地图”。

  不只是细心 更有爱心

  2017年,杭州东站曾有位坐着轮椅的老人,独自乘高铁到北京南。在聊天过程中她得知老人在北京独居,到站后也没人接。

  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郭志红急忙帮助联系车站提供轮椅服务,找来自己在北京的朋友接送老人安全回家。

  8年 见证京沪变化

  如今,郭志红已经在京沪线上工作近8年,默画全国铁路示意图近7年。

  随着中国铁路线路增多、站名更迭,郭志红见证了京沪线从动车到高铁的变化,默画图时间也从最快70分钟,到现在需要90分钟才能完成。

未来,中国铁路的事业不暂停

郭志红手中的默画图就还会继续

她说希望今后

能用脑子里的路线图

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