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00:27: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遭反对?教育部回应

近日

山东青岛一所学校

让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遭到家长投诉

16日,教育部对此做出回应↓↓

01

教育部: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

能不再是问题,能成为时髦

  16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对此进行回应。

  王登峰认为,这些问题的出现,其实是社会思想观念和现行的师资教师评价乃至学生评价体系所带来的。因为在很多人心目中体育不是主课,这门课学的好坏、甚至学不学都不重要。因此,家长认为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对涉及到学生升学考试的内容没有多大的贡献。另外,这体现了对整个体育教师师资队伍和体育教学状况的担心。

  他表示:“人们更愿意让语数外的老师当班主任,因为这样可以经常挤占体育老师的课时。未来起码要保障体育老师的课时,不要经常‘被生病’。希望体育老师当班主任能不再是问题,能成为一个时髦。”

02

教育部:

将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

  对于体育、美育的改革方向,王登峰指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目前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数、外一样都是100分。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王登峰表示,将强化体育、美育在学生评价中的占比,提出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分值,推进高校在招生测试中增设体育项目,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纳入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计分科目。

03

重磅文件:

体育、美育课程要开齐开足,教师要配齐配强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体育锻炼对青少年成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此前,在四川资阳91岁的体育老师,退休30年仍坚持上课,冲上热搜引发热议。(此前报道:冲上热搜!91岁体育老师仍坚持上课:我的课没人敢占)

  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两个重磅文件。其中指出:

  到2022年,配齐配强体育教师,开齐开足体育课;学校美育课程全面开齐开足。

  到2035年,多样化、现代化、高质量的学校体育体系基本形成;全覆盖、多样化、高质量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学校美育体系基本形成。

  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推广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要开齐开足上好美育课,加快艺术学科创新发展。

  要积极完善评价机制,健全教育督导评价体系。

  要树立学科融合理念,完善课程设置,科学定位课程目标。

体育锻炼能帮助学生

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是全面发展的重要部分

少年强则国强!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央视新闻、教育部官网、新闻联播 (作者:苏越 张小英)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