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30 12:16:5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钟南山:预防流感和新冠肺炎,从加强个人早期防护做起

  河北日报消息 (记者 霍相博、桑珊)10月30日,在健康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西柏坡)高峰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作题为“谈‘流’色变————正确认识流感”的学术报告。在流感防治上钟南山表示,疫情使我们加强了对流感预防的警惕性,新冠肺炎的一些防控措施对流感同样有效。

  流感是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流感每年会造成全球约10亿人口感染,其中重症病例也非常多。冬秋季节是流感高发季节,钟南山表示,由于病毒的多变性,迄今为止还是没有办法对流感进行很准确的预测。如果出现跨物种传播,极有可能造成不可预测的灾难,所以要始终注意。据WHO(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成人对流感的得病机率是5%-10%、孩子是20%-30%,每年可造成20-50万的死亡。

  钟南山介绍,流感在人类历史上造成的最大噩梦就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第一波从美国开始,第二波是从欧洲开始,当时估计超过5000万的死亡。同样,流感在历史上对我国也有着比较大的波及,我们在防治病毒方面也进行着不断的努力。中国在1945年对流感进行疫苗干预,1950年在流感方面开始研究,1954年就有了第一批疫苗问世。1980年,我国就加入了WHO流感检测系统,自非典以来大大的加强了对全国各地的监测。2009年的流感病毒疫情我国研制出了疫苗,并参与了很多标准的制定,因此我们成为WHO流感标准参考实验室。

  作为流感来说,最好的控制和预防的基本工具就是疫苗。流感疫苗预防效果会受很多因素影响的,当年的流行株是不是很好的跟当年准备的疫苗相匹配很重要,所以我们每一个疫苗都有三种病毒流行株。虽然流感存在一些不可预测性,但是总的来说规律还是有的。在H1N1流行那一年我国做了很多工作,4月份开始开始研发疫苗,经过5个月的努力,通过了动物实验和一期、二期、三期临床实验,达到相对成熟解阶段。从上市到2010年3月29日,共有9570万人接种了疫苗,这在流感预防方面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针对抗流感病毒药物的作用,钟南山表示,早期使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减少流感病毒的传播,同时早期应用抗病毒药物预防可为生产出能抵制病毒的疫苗争取时间。根据《皇帝内经》记载,我国对流感很早就非常重视。我们经过十多年的研究发现,中医药进来对病毒防治有一定的作用,一是直接抗病毒的药物发挥了不少作用,另一个是对病毒侵犯身体,免疫功能过度反应产生的细胞因子的反应,也有一些药可以发挥作用,所以中药有很大潜力,能够从两个角度治疗流感。

  钟南山强调,今年可能面临流感趋势以及新冠合并问题。我们发现了一些比如原来是流感,后来检测出新冠病毒的例子,有可能属于共同感染。但是根据资料,今年手足口病、腮腺炎等传染病明显减少,国内国外都是如此。这说明,对新冠肺炎的一些防控措施,比如说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保持空气流通等,会对流感同样有效,“我自己体会,加强个人的早期防护,说不定是预防今冬明春流感很有利的措施,可又防“新冠”又防流感。”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 桑珊、霍相博)

编辑: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