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2 00:53: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聚焦|唐山:工业“伤疤”蝶变城市“绿肺”

中国Vlog|工业“伤疤”蝶变城市“绿肺”

记者 高博 报道员 周鹏 柴立

  黄叶婆娑,红花摇曳,河北唐山南湖景区层林尽染、色彩斑斓,仿若一幅幅油画。虽然已有寒意,但仍挡不住众多市民的热情。

  王卉熠是唐山市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会长。每天早晨她都会和队员们绕着南湖骑行晨练。“以前的南湖是采煤塌陷区,污水横流,改造后成为城市公园,环境美、空气好,最适合市民锻炼。”

  唐山因煤而建。当地人说“先有开滦矿,后有唐山城”。开滦煤矿1878年创建。由于长期开采,这里逐渐形成了30多平方公里的采煤塌陷区,加之后来大地震的破坏,沉降区的塌陷进一步加剧。

  随后,各种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积,形成一座高达几十米的“垃圾山”。这里一度蚊蝇肆虐,污水横流,经过者常掩鼻绕行,百姓称之为唐山的“龙须沟”。

  2008年起,唐山市对南湖及周边区域进行生态改造。坡面植树、景观道路建设、依水扩湖......过去的工业“疮疤”逐步变身城市“绿肺”。经过改造,采煤沉降区上建成了一座水域面积11.5平方公里、绿地面积16平方公里的生态公园。

  石旭冉2011年参加工作,在唐山市路南区上班,因为工作的原因开始接触到南湖的开发和建设。“可以说,我是看着南湖一步一步由废变美的。”

  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唐山南湖举行。这也是首次利用采煤塌陷区、不占用一分耕地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

  “从采煤塌陷区到世园会举办地,化腐朽为神奇,大家都感叹这是‘神来之笔’。”石旭冉告诉记者,南湖反映了唐山去除工业污染、转型绿色发展的发展新风貌。

  2018年4月,唐山南湖旅游景区免费对游客开放。借助世园会效应,唐山市在南湖周边新建了唐山大剧院、图书馆、城市规划展馆等设施,有效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旅游服务业发展,也让更多市民共享了世园会资源。

  “皮影、评剧、乐亭大鼓被誉为‘冀东文艺三枝花’。2019年,唐山市将世园会的低碳生活馆打造成皮影主题乐园。”石旭冉介绍,皮影乐园的设计灵感是“最古老的动漫,最时尚的皮影”,如今这个乐园已成为唐山的“网红打卡地”。

  走进乐园,随处可见萌萌的皮影兔一家形象:兔爸“唐皮儿”、兔妈“唐影儿”、兔哥“唐心”和兔妹“唐宝”。流连于皮影文化墙,感受历史的传承,坐上旋转皮影体验亲自操作的乐趣,来到皮影剧场倾听光电渲染下的古韵......在这里,皮影被赋予现代表达,游客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到这门传统艺术焕发的新活力。

  唐山市还利用世园会周边配套场馆商务中心,打造了一家集餐饮、演艺、文化为一体的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这里可以品尝到唐山各地特色小吃,也因此在当地被誉为“一座能吃的博物馆”。今年国庆长假,唐山宴日均客流超过1万人次,被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夜游河北”十大人气目的地之一。

  2019年南湖景区接待游客640万人次。作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唐山南湖已成为汇聚八方来客的“城市会客厅”,是新时代唐山绿色发展的一座地标,也是唐山打造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