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7 12:50: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视频丨海上“别样”元宵节

  26日元宵节,冀东油田的采油工人当日乘船来到南堡二号人工岛的导管架进行巡查。过节了,他们在大海上为导管架挂上红红的灯笼。

  新华社石家庄2月27日电 (记者 李继伟)正月十五,冀东油田采油工人李建从码头登船,半小时航程外的“海景房”是他此行的目的地:一座近5层楼高的采油平台耸立海上,尽管由钢制管柱打造,桩柱直入海底坚固异常,但海风呼啸,仍不免让人心生余悸。

  这是冀东油田海上导管架采油平台(2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继伟 摄

  “上!”李建一边顺着采油平台悬梯徒手敏捷攀上,一边向随行的记者喊。

  时间回到2009年采油平台建设之初,怀揣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豪情,20岁出头的李建投入渤海湾的怀抱。那时,一想到每天可以在“海景房”里欣赏“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浪漫,李建就兴奋。

  很快,李建发现,采油平台四周无遮无拦,海风呼啸而过,风暴潮袭来时巨浪拍打,寒流裹挟着冰块撞击,一点也不浪漫。

  “心不细干不了,胆子不大干不了,没有情怀干不了。”爬上平台,李建一边巡检一边介绍着自己的日常工作,检查井口有无跑冒滴漏,旋转闸门开关试试是否灵活等,不管生产情况如何变化,无论天气情况怎样恶劣,他都要坚持做好日常巡检,确保导管架和管线完好无损。

  冀东油田的工作人员在导管架采油平台巡检(2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李继伟 摄

  李建说:“现在与20岁出头时候的心情完全不一样,那时候是新鲜感,现在则是为千家万户送‘温暖’的自豪感。”

  心里有了力量,困难就会被一件件攻克。李建指着桶装水上一道一道标记说,每天饮用淡水都得掐算,省着用。“海景房”外工业空调甩出的冷凝管,则被插入了另一个水桶,这些水虽然不能喝,但是可以留着洗澡、洗衣服。

  导管架平台远离陆地,如果设备出现问题临时请师傅来修,往往赶不上趟。李建自学了各种专业机械设备的操作和维护,职业资格证书就考取了十几本。

  巡检完,已是明月初升,下悬梯登船离去,采油平台消失在暮色里,一座人工岛是李建此行的下一站,队友正等着他一起享用热气腾腾的元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