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6 14:14: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海外网、北京日报客户端

新发现系外行星有望助力探索外星生命

由来自西班牙、德国等国科学家组成的一支国际研究团队4日报告,他们新发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打算通过新一代天文望远镜研究它的大气,为寻找外星生命铺路。

研究团队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论文说,这颗系外行星名为Gliese 486b,绕一颗与太阳相比较小、较凉、较暗的红矮星运行。它距地球26光年,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系外行星之一,比地球体积大约30%,质量是地球的2.8倍。这种质量超过地球,但明显比天王星和海王星等冰态巨行星小的类地行星被称作超级类地行星,也叫超级地球。

研究人员说,Gliese 486b由于离母星太近而酷热干燥,表面气温在430摄氏度左右,本身不适合生命生存,但是它离地球较近,同时与地球结构类似,适合用新一代天文望远镜对它的大气开展研究,研究结果将帮助科学家探索更多系外行星的大气,通过对行星大气成分的分析了解行星本身以及行星是否宜居。

参与研究Gliese 486b的西班牙天文学家何塞·卡瓦列罗对法新社记者说:“我们将在几十年内把研究Gliese 486b和其他类地行星大气了解到的一切,用于寻找生命印记……”

新一代天文望远镜包括美国航天局定于今年10月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以及由欧洲南方天文台出资在智利建造、预期2024年建成的“欧洲极大望远镜”。

科学家迄今已发现超过4300颗系外行星,其中部分是像木星那样的巨大气态行星,还有一些为类似地球、科学家认为有可能存在生命的较小岩态行星。现有科学仪器探测到的系外行星大气信息微乎其微。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