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8 15:02:5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法治日报微信公号

细思恐极!人在家中坐,谁在千里之外替我滴滴打车

近日,广东广州的吴先生

遇上了一件荒唐事

吴先生称,自己近半年没有

使用过打车软件

但某天下午,他的网约车账号

突然产生了一个异地订单

并要求付费——金额约223元

订单地点远在福建泉州

人在广东

到底谁替他在福建打车?

细思极恐!吴先生说,要是没收到这条奇怪的短信,自己可能还一直被蒙在鼓里。对于这样的怪事,滴滴方面最初回应称,支付拦截保护已触发,乘客没有实际资金损失。

滴滴回应

平台检测到该订单的下单手机设备型号和此前绑定免密支付的手机设备型号不一致,因此触发了免密支付拦截保护,该订单没有通过免密支付扣款,乘客没有实际资金损失。

之后,滴滴信息安全团队

联动微信安全团队

开展了一个多星期的核查

于3月25日下午发布了

最新的调查结果

这背后的罪魁祸首

系黑产

已经将相关证据交给警方

此处插播一条小科普

网络黑产,一般指以互联网为媒介,以网络技术为主要手段,为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和网络空间管理秩序带来潜在威胁的非法行为。比如“黑客攻击”“盗取账号”“钓鱼网站”等。

再一起来看看

整个事情的时间线吧

3月6日20时左右

该用户在自己的iPhone上通过扫码登录的方式授权ONEPLUS手机登录了他的微信账号。几分钟内,ONEPLUS手机通过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了滴滴。

临近21点,该用户的iPhone手机又通过输入密码的方式登回微信账号。

3月7日09:20

该用户的滴滴账号下了一个出发地在福建泉州的实时送机单。10:50 位于福建泉州的订单完成,费用为222.99元。

平台检测到该订单的下单ONEPLUS手机和此前绑定免密支付的iPhone手机设备型号不一致,因此触发了免密支付拦截保护,该订单没有通过免密支付扣款,乘客没有实际资金损失。

3月10日15:13

因滴滴App对完单3天后仍未支付的订单有支付提醒功能,系统自动发送了订单未完成支付的短信提醒。此时,平台已经主动拦截免密支付。

3月10日15:15

用户的iPhone通过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了滴滴账号。iPhone登录的微信账号与3月6号ONEPLUS手机通过微信授权登录滴滴的微信账号为同一账号。

15:21用户通过客服反馈滴滴账号出现异地订单,经平台核实后对该订单进行关单操作,不需要乘客额外支付。

滴滴回应还原事件真相



法报君提醒大家妥善保管

自己的身份信息

及账号、密码、验证码等

不点击不明链接

别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