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12: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天津日报

天津4月底前完成18-59岁人群接种,占总人口40%以上

记者28日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按照天津市的整体计划,今年4月底之前将完成610万18—59岁人群全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占天津市总人口40%以上。今年4月份之后,天津市将陆续推进其他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包括逐步推开60岁以上老年人群经健康评估后接种。

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按照国家总体预防接种工作方案,天津市着手制定了天津市新冠疫苗接种实施方案,明确了接种重点环节和步骤,有序、有力、安全地推动天津市预防接种工作实施。天津市率先开展接种的610万18—59岁人群,包括医务人员、高等院校师生、交通运输行业人员、大型商场超市从业人员等,重要的在岗人员较多,容易受到感染,感染后容易造成传播。在这中间,天津市又明确了首先重点突破的三类重点人群,分别是大学在校学生和相关教职工、所有医疗卫生系统从业人员、大型国有企业员工。目前,天津市正在积极推进这三类重点人群预防接种工作,按计划4月1日前将基本完成。其他重点行业、部门,包括交通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大型商超从业人员,以及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等,我市将在4月底前,按照重点突破的原则陆续全部接种完毕。

顾清介绍说,为了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天津市重点做好四个环节的工作:第一是全面推进,目前我市统计局、各行业、各区都在全力推进610万18—59岁人群的摸底、排查、核实工作,预计3月底前所有目标人群都将摸排完毕。第二是能力保障,包括预防接种医务人员、冷链设备设施、接种点位接种台、信息化系统电脑终端、疫苗冷链运输保障等,目前均已基本落实到位,部分扫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第三是组织发动,明确目标人群后,通过属地和行业的配合,有计划地组织好和发动好这些人群到接种点去实施接种。第四是精准、有秩序地安排疫苗供需和实施预防接种,具体到合理安排好每个接种点什么时间、多少人去接种,在全面推进接种工作的同时保障接种秩序,不产生聚集,不影响受种者情绪。

为了满足不同人群、单位的接种需求,天津市将通过四类接种方式开展接种。第一类是300多个传统固定预防接种点,这些接种点日常主要服务免疫规划适龄儿童,将在做好免疫规划工作的同时,提供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第二类是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辟了100余个临时新冠疫苗接种点,专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服务。第三类是建设了30多个大型集中接种点,地点设在各区的体育场、礼堂等,方便把人群组织起来,满足大量人群集中接种,而且有充足的接种后留观场所。第四类是移动接种点,对于大学、大型企业等人员特别集中单位,我市将派移动接种队伍带着成套接种设备建立临时接种点,在1—2天或2—3天内将受种人群全部接种完毕。移动接种点数量将根据有需求的学校、企业数量而定,目前我市已组建了由1000多名医务工作者组成的50支移动接种队。

时下还有些市民对接种新冠疫苗有顾虑,顾清对此建议说,通过预防接种手段保护易感人群,是国家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外疫情还在高位波动,我国仍然有境外输入病例的可能;国内没有经历过新冠肺炎大面积流行的自然免疫,公众整体新冠病毒免疫力较低,有感染甚至传播的可能。接种疫苗是每位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不仅可以预防自己不得病,而且可以形成人群免疫,保护全社会公众健康。国产上市的新冠疫苗,各方面数据显示是安全、有效的,希望所有适龄、没有禁忌症的人群应接尽接。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