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13:2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可以报名了!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在深圳启动

3月30日,2021年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线上赛在深圳启动。赛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指导,鹏城实验室与大连市人民政府、湛江市人民政府、大连理工大学共同主办。

全国水下机器人大赛作为国际上唯一的真实近海环境水下机器人竞技高端赛事,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大赛由线上赛、湛江现场赛、大连现场赛等系列赛事活动组成,以“专业技能自主巡检”为主要特点的湛江赛预期5月举行,以 “水下目标精准抓取”为主要特点的大连赛预期9月举行。

本届大赛对赛道设置做了新的安排,其中线上赛,在原有的水下光学目标检测算法赛,水下声学目标检测算法赛基础上,拓展了光学目标检测算法产业部署赛道,新增水下声学通信产业应用赛道,更加符合海洋装备技术链,扩大算法覆盖领域。对标社会经济和产业行业的实际需求,力争打造赛事引擎创新,创新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生态。

现场赛中,5月举行的湛江赛将以深海养殖产业需求为原型,模拟真实的作业场景,设计自主无人水下机器人(AUV)赛道和遥控操作水下机器人(ROV)赛道。相比上届,本届大赛更注重考核机器人在通信可靠性、导航精准性、智能探测识别能力等实际应用方面的性能,使竞技更具挑战性。

本届大赛设置无人机、无人艇集群协同的技术创新展示,多维度展示海洋先进技术和应用示范,丰富比赛内容。同时为凸显赛事的科普和展示意义,将搭建“智慧海洋和水下机器人科普展览(电子展馆)”,通过融入高科技元素立体展示大赛的成果,使得大赛更具观赏性、科学性。

启动会上公布了本届大赛技术规则说明,大赛总奖金池高达150万元以上,并有产业和人才等方面配套支持。即日起线上赛报名通道正式开启,选手可登录http://urpc.pcl.ac.cn进行报名。(总台记者  杨振)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