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5:1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全国约半数城市入春!有你家吗?

春山如笑,草木蔓发。目前,春天的“势力范围”已经扩张到全国约半数城市,我国中东部地区几乎全部投入春天怀抱,各地入春普遍比常年偏早。南方的广州、海口等部分城市已步入夏天。

3月28日,在湖北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恩施玉露茶叶基地,一位土家族青年在美丽春光里采摘春茶。(文林/人民图片)

我国将上一年12月1日到次年2月最后一天,作为全国范围内的冬季,从3月1日开始进入全国范围的春季。不过,我国幅员辽阔,各地气候差异极大,进入3月份,很多地区依然还比较寒冷。对自己所在地区是否已经入春,人们根据不同的标准和自己的感受,或许会有不同的判断。而在气象科学上,判断各地入春时间是有一套标准的。

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以5天“滑动平均气温序列”来判断入春时间,当这个序列连续5天大于等于10℃,那么其中第一个气温大于等于10℃的日子就是春季起始日。

“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反映了气温的连续变动。按照这一套标准确定入春日期,会有所延迟,但有效排除了换季时气温上下波动的干扰,从而反映出温度实际变化趋势,更加科学严谨。

3月30日,北京市气象台宣布北京已于3月22日正式入春,比去年入春时间(3月15日)略晚,但仍然比常年平均日期偏早8天。相似的情况,发生在我国多个主要城市。上海3月10日入春,比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提前了一周;南京3月12日入春,比常年早12天;石家庄3月10日入春,偏早16天;郑州3月9日入春,偏早13天;西安3月11日入春,偏早16天……其中,最特别的是,武汉今年在除夕当天(2月11日)入春,比常年同期(3月10日)提前了近1个月。

根据入春标准,中国气象数据网制作了这张全国入春进程图。看一看,你所在的城市入春了吗?

随着入春脚步进一步加速、清明假期将至,踏青的大好时节也到了。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在冬春交替的节点上,正是乍暖还寒时候,要防范气温波动大、天气变化快对健康的不利影响。

在中国气象局4月2日举行的每月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说:“4月,我国气温多起伏、昼夜温差大,容易引起感冒等疾病,心脑血管病患者易复发。建议公众关注天气变化,早晚注意保暖;外出春游时,要备足衣服,及时增减,以防伤风感冒。”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耕耘播种的时节,为了实现今年的“小目标”,让我们不负春光,从现在开始努力奔跑!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