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6 09: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花则泪”“粉喷嚏”……花粉过敏你中招了吗?

新华社昆明4月5日电(记者杨静、贾雨田)春回大地,草木萌发。本是一年好春光,但因花粉过敏症,导致“看花流泪”“闻花打喷嚏、流鼻涕”,让不少人无法愉快地感受美好时节。

“鼻塞、打喷嚏,有时候还头晕。”云南省昆明市的曾女士最近受过敏性鼻炎折腾不轻,不仅难以享受春天的美好,出门还必须带纸,连睡觉都受到了影响。

记者在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机构采访时,有关专家表示,近年来,花粉过敏人数有上升的趋势。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花粉过敏人群超过亿人。

“花粉过敏是对某些花粉过敏的统称,常引起过敏的花粉包括鲜花、杨树花、柳树花、松花等花粉在内。”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曹现宝介绍,过敏性鼻炎是花粉过敏的表症,一般情况下,会因为鼻炎导致鼻塞,出现大量的清鼻涕。对于过敏症较重的人群,可能会出现眼角结膜发痒,再重一些的话,还会出现中耳炎、哮喘等病状。

记者采访发现,除了呼吸道疾病外,花粉过敏在皮肤上也常有表现,在皮肤暴露部位出现红斑、丘疹等情况。

“花粉过敏可能导致荨麻疹、特应性皮炎,还有季节性的过敏性皮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农祥介绍,这些症状大部分位于暴露部位,比如面部、颈部,少数情况过敏症还会从暴露部位扩散到全身,甚至出现哮喘、过敏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相对国内其他地区,昆明的花粉过敏发病率较高。昆明花卉种类繁多,紫外线强,春天风大。在野外,这些花粉都弥散到空气中,在风的作用下扩散较快,因此花粉症发病率高。

“过敏性体质和免疫力下降都可能导致花粉过敏。”农祥表示,具有家族遗传相关的特异性过敏性体质,就比较容易过敏。因体质下降、皮肤屏障功能受损、免疫功能异常改变等原因,这些人群也容易过敏。

“环境因素也是引发花粉过敏性鼻炎的原因。”曹现宝说,工业污染、环境质量下降加重了花粉过敏人群的发病率,而城市绿植种植业和花粉过敏症息息相关,加之大家的防治意识不足,导致过敏人数增加。

气候条件也是加剧花粉过敏症的重要因素。专家认为,春季的紫外线加上花粉过敏,导致季节性荨麻疹、过敏性皮炎、特应性皮炎发病率较高。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介绍,全国花粉过敏预警地图显示,全国大部分地区都处于花粉指数偏高的区域,这和气候特点密不可分。以云南为例,春季晴暖、少雨、多风、气温偏高,3月以来,云南大多时间风力有3级至4级,平均气温15℃到25℃之间,相对湿度在15%至30%之间,这正好满足了花粉聚集和传播的最佳有利气象条件。

专家表示,出现花粉过敏要积极处理,尽管轻症患者会因时间推移,症状得以缓解。但对症状重的人群,可能会出现喉头梗阻、哮喘,甚至过敏性休克。

郭荣芬说,在容易发生花粉过敏的季节,有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上午九点到下午四五点,这期间是空气当中花粉最多的时候。外出以后,空气中的花粉会粘附在人的头发、皮肤、衣服上,高敏感体质、高过敏体质的人外出回家,要更换衣服,然后洗脸、洗澡等。

“佩戴口罩、护目镜是阻隔花粉过敏的有效方式。”农祥说,外出时需要佩戴口罩,减少接触过敏物质。过敏性鼻炎患者还要保持室内通风,注意室内清洁,保持一定湿度。

“如果发病了就要及时就医。”曹现宝说,就诊后,医生会用一些治疗的药物,主要是抗过敏药物和脱敏药物,减轻患者对这种特异性过敏的敏感度,另外也会进行鼻腔的冲洗、清洁。

农祥介绍,有过敏性体质的人群在需要外出时,可预先服用抗过敏的药物,过敏症状反应比较重的情况下,还要随身携带一些相对急救用的药物。如果出现喉头梗阻、呼吸困难,要及时服用相关药物。(视频:孙敏、王安浩维、王玉林(实习))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