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15:39: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S1线剩余段年底开通,阜石路上空将跑磁悬浮列车

4月8日上午10时08分,随着最后一跨钢梁缓缓落在十五六米高的墩柱上,完成支座安装,S1线03标段上跨阜石路钢梁顶推精准就位,标志着S1线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区间施工取得阶段性胜利。根据今年北京轨道建设计划,S1线剩余段(金安桥-苹果园)将于年底开通。

不断路 顶推1700吨钢梁

经常驾车走阜石路的市民可以发现,在苹果园站西南方向约300米远距离,一座崭新的白色钢梁桥已经“腾空而起”,上跨阜石路高架桥,与阜石路主路、辅路形成三层结构。

中铁六局S1线03标项目副经理王亚林介绍,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区间全长1194.05米,全部为高架桥形式,其中上跨阜石路大桥为工程控制性节点。这座钢桥分三段上跨阜石路主路、辅路及喜隆多广场,顶推最大重量达1700吨,最大顶程394米。地面施工空间狭窄,为了提高效率,钢梁构件在加工厂预制完成后,运输至拼装现场,在拼装平台进行预拼装完成后,运用顶推方法自西向东依次顶进就位。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跨阜石路大桥施工点段紧邻石景山区喜隆多广场,客流量大。与大台线铁路并行,最近距离不到10米。“阜石路作为京西主要干道,车流量也大,安全风险高,且钢梁的顶推既有弯度又有坡度,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施工难度。”王亚林介绍,在上跨阜石路过程中,没有对交通造成任何影响。从视频记录中可以看到,桥面缓缓上跨过程中,阜石路上始终跑着小客车。

顶推过程中,控制轨迹线和高度是保证施工安全的重中之重,项目部引进了智能步履式顶推系统。32台500吨步履式顶推器同时作业,犹如人的双腿走路,抬起、迈出、落下,通过重心不断转换,驮着钢梁平稳向前。同时,为了保证梁体稳定,施工引进无线振弦测试系统加强监测力度,远程实时监控梁体应力变化情况,就像24小时的“心电图”监测,确保顶推没有丝毫偏差。

将为磁悬浮列车铺设“跑道”

今年年底,S1线金安桥站-苹果园站段开通后,阜石路上空将跑起磁悬浮列车。

S1线工程东起石景山区苹果园枢纽,终点至门头沟区石门营,全部为高架线路,共设车站8座。其中,石厂站至金安桥站段2017年底已开通运营。目前,S1线最后一个节点工程——金安桥站-苹果园站区间正在紧张施工。

记者了解到,该区间整体建设目前已经完成93%,随后将进行桥面附属施工,为磁悬浮列车铺设“跑道”作准备。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