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21:19: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170余根三星堆象牙如何提取?全国顶尖专家“头脑风暴”

4月9日来自全国多家文保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在四川广汉召开三星堆出土象牙的发掘及保护研讨会,关于这次研讨会上透露了哪些信息以及三星堆发掘的进展等相关内容,下面我们来连线正在现场的总台央视记者褚尔嘉。

总台央视记者褚尔嘉:好的,我现在就是在位于四川广汉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三星堆考古研究所,在这里给大家做现场直播报道。

在我身后这座楼里,十几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文保专家,正在对三星堆的象牙保护进行研讨工作。

那么据我所了解,十几位专家来自全国的多家文保和科研机构,他们主要包括像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四川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等文保和科研机构。

今天早上的时候,这十几位专家实际上已经在三星堆遗址的发掘坑那里进行了一个现场考察,对三星堆的3号坑、4号坑、5号坑、6号坑等等进行考察,3号和4号坑象牙最多的这两个坑进行了重点的一个考察工作。

3号坑、4号坑共发现170余根象牙

总台央视记者褚尔嘉:我们知道3号和4号坑目前发现的象牙数量达到了近170余根,可以说数量非常的庞大。从目前发掘的一个情况来看,这些象牙由于时间在这个长期的高湿环境下埋藏了3000多年,它表面非常脆弱,而且部分的象牙是经过了灼烧以后才投入到这些坑中,所以说这些象牙的保护工作和提取工作是非常的困难。

那么关于这些保护和工作,今天咱们这些专家就在我身后这座楼里进行一个研讨工作,而且目前这场研讨会还没有结束。那么这场研讨会中具体透露哪些内容,下面请出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的领队雷雨领队来给我们介绍一下。

象牙糟朽严重 部分经历灼烧 提取难度大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雷雨:这个研讨会目前还在进行,我刚从这个会场下来,大部分专家都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大致归纳下来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关于象牙的提取和保护。

第一就是提取过程,还是要按照考古发掘的原则,由上至下先易后难,尽量地优先提取完整的或者是独立的象牙,这个是提取环节。

然后提取以后就牵涉到一个保护的问题了。在保护环境上,专家们这个建议要及时地根据埋藏环境的变化,观察象牙病害的变化趋势,根据这个变化趋势及时地调整保护措施。

专家:要做好出土象牙保湿并低温保存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雷雨:第三个环节就是象牙的储存,专家们建议,象牙是一种特殊的制品,不太容易保存,一定要在这个低温和高湿的环境下保存,然后及时地补水杀菌,然后可以把这个保存和这个后期的加固这两道工序合二为一,这样来更好地保存这些象牙。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已经在三星堆博物馆建好了一个很大面积的,可以存放200余根象牙的这样一个低温和高湿专业性库房,这一点我们很高兴,专家们也感到很欣慰。

文保先行 祭祀坑发掘工作稳步推进

总台央视记者褚尔嘉:我想知道咱们目前三星堆考古发掘的一个进展如何了?

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队领队 雷雨:目前是3号坑、4号坑主要是第一层是大面积的象牙,那么在象牙的这个最终的方案出来以前,我们主要提取没有被象牙遮盖住的一些小件器物,比如说铜器、玉器,还有石器、陶器等等。

然后5号坑、6号坑也是牵涉到一个发掘的保护方法问题。今天的这个会议也有这个议题,目前还在讨论中。然后7号坑的进度稍微比较快,这个填土大概已经距离地表1米多了。然后8号坑的西部灰烬层已经大面积出现了,在这个灰烬层上很多小件器物已经出来了,就包括铜器、玉器、金器,还有陶器等等,有一些金器,非常非常的精美漂亮。还有同期的,神树的树枝已经出来了,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发掘的原则是精细化发掘,根据这个精细化发掘的原则稳步推进。我们不赶进度,这个尽量做到精细化,因为这个我们提取的信息是跟我们的精细化程度成正比的,因此我们不着急,就稳步推进中。

总台央视记者褚尔嘉:未来一段时间,三星堆的考古发掘将遵循这种稳步推进的经济化发掘的方式进行,也就是说文物保护要与发掘同步进行,甚至文物保护要提前于我们的发掘工作,这是我们进行三星堆考古发掘的重要原则。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