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11:0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加强学生防诈识骗安全教育工作,河北将建立信息通报和联合预警工作机制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马利)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防诈识骗安全教育,提升自我保护能力,4月8日,省教育厅、省公安厅联合印发通知,安排部署学生防诈识骗安全教育工作。

广泛宣传,加强教育。各地各学校将结合实际,采取讲座、班会、社团活动、知识竞赛、网络答题、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及网络违法犯罪等相关知识。各地公安机关社区民警及法治副校长,将加大法治入校园活动力度,每学期举办一次预防网络违法犯罪知识专题讲座,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消费观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保持文明交友、健康上网的心态,远离网络不文明行为。教育学生做到“六不”:不随意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不随意接受陌生网友的邀请和搭讪;不向陌生人泄露身份、家庭等敏感信息;不随意转账汇款;不出租出借出卖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身份证、收付款二维码等;不进行“裸聊”等违法活动。

健全机制,形成合力。公安机关、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建立信息通报和联合预警工作机制。公安机关及时将涉及学生的案(事)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定期将案件形势变化及防范建议、典型案件通报给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发现侵害学生权益事件,要及时通报当地公安机关;学校要通过校园网、微信群等平台向学生和家长及时发布预警提示信息。

重点关注,守护安全。驻地公安机关和管片民警将加强日常巡查,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严厉打击侵害学生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妥善处置涉及学生的案(事)件。对于已发案件,要及时开展侦查调查,依法处置。班主任、任课教师、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日常管理,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异常状况,发现学生参与网络违法犯罪的要及时规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避免。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