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08:3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教育部规定免试就近入学,会不会推高学区房价格?专家回应

近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我国将深入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和“公民同招”政策。今年各地政府也在出台相关政策,学区房价格会上涨?还是应声而落?

4月9日晚《新闻1+1》中,白岩松连线浙江大学不动产研究中心研究员丁建刚,共同关注:炒学区房、炒房,如何监管?

学区房价格上涨的背后:资产焦虑叠加学区焦虑

丁建刚:这是部分城市房地产热与学区房热两种现象的叠加。

①资产焦虑:去年以来,部分热点城市的人们在宽松货币政策下,会产生一种资产焦虑。

②学区焦虑:学区是一种社会公共服务,但人们要求越来越高,越来越希望自己的孩子,特别是80、85后的孩子正在上学,他们认定所谓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对学区的要求变成了刚性需求。

这两种焦虑的叠加成为学区房上涨甚至大幅度上涨重要的原因。

高价学区房,要解决的根本问题是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均衡分布

丁建刚:在学区房价格调控的问题上,政府也非常焦虑,这个事情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根本的解决方案。学区房热的背后,实际上就是稀缺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这种不均衡又被绑在房地产市场上。从这点来说,房价确实有点冤。

高价的学区房不是真正用来住的,而是用来上学的,把学区教育价格绑在房价上,要想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根本问题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分布。

教育部规定小学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会不会反而推高学区房价格?

丁建刚:教育部的初衷是为了解决学生睡眠休息的问题。学生正在成长发育阶段,住得近一点就能多睡一会儿,但实际上这又把教育资源绑定在了房子上。

凡是离教育资源优质的学校比较近的、划入到优质学校学区的那些房子,毫无疑问,只要有学区价值,价格又会升高。也许这个措施的初衷是好的,但确实有可能推高学区房的价格。

为何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热度又开始上升?

丁建刚:近一年左右,我国部分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非常热,这个“热”实际上是一种资产焦虑。而资产焦虑实际上来自于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或者说人们对资产价格上涨的强烈预期。

从去年疫情控制住以来,全球实际上都在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我国也一样。我们M2(广义货币)除了今年1月以外都是两位数的增长,这在过去几年是没有的。人们对资产,特别是房价的预期,认为它会上涨,甚至会快涨、大涨。

而这一次如果说是“放水”的话,不是全国都有海绵来吸水,而是部分热点城市,特别是长三角和粤港澳、珠三角这些热点城市会上涨较快。再叠加上学区焦虑的因素,导致房地产近期非常热。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