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1 07:33: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幸福生活在“云端”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说起居住的社区,唐山高新区新景楼社区的居民喜欢自豪地打趣:“咱这社区名字起得好啊:新景楼,处处是新景!”

始建于2004年的新景楼社区,由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构成,虽谈不上老旧,但建设标准不高,加之居民构成多元复杂,管理难度较大。

变化出现在2020年初。智慧社区建设让新景楼社区新景呈现,数字化和智能化为社区居民带来新变化。

日前,记者来到新景楼社区,探访、体验居民们幸福的“云端”生活。

4月3日,新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左)在“智慧社区平台”大屏幕前为居民讲解垃圾智慧投放积分奖励政策。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摄

一块智慧大屏,让社区管理“耳聪目明”

4月3日上午,记者一进入新景楼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迎面墙上一块10平方米见方的大屏幕上,就出现了记者汽车的车牌号字幕,时间:4-3-9:18,出入情况:南门进入。

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德玲笑着迎上来介绍,“人过留影,车过留牌”,是社区智慧系统安防版块的基础配置。

在这块“新景楼社区数据分析平台”大屏幕上,社区基本信息、(燃气、水表)设备状态、人员出入记录、垃圾投递记录等内容一目了然。

李德玲介绍,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守监控室,一旦数据平台出现异常情况,马上研判处置。

207楼居民樊先生至今记得那个电话,“有天零时30分左右,我睡得正香,社区值班人员打电话把我喊起来,告诉我家里水管漏水了。”他当时迷迷糊糊爬起来找了一圈,没发现有啥异常。

不一会儿,社区值班人员白晓露敲响了他的家门。“社区安装的是超声测流智能水表,平台既然报警,就一定有问题!”说起自己当时的判断,白晓露很自信。

果然,随着自来水公司抢修人员赶到,漏点很快被找到。看着哗哗冒水的水管被修好,樊先生十分庆幸:“多亏了智能水表,要不然这一宿睡下去,自家发水淹了不说,楼下都跟着遭殃。”

在智能燃气报警版块,记者看到了一条清晰的数据。今年1月29日,203楼一户居民烧水忘了关火,水沸火灭,燃气泄漏。系统马上报警,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了处置。

李德玲说,智慧社区建设,让社区管理真正做到了“耳聪目明”。

一道智慧防线,筑起居民安全“护城河”

如今,门禁刷脸已不是新鲜事,而在新景楼社区,刷脸还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必须戴口罩。

“嘀嘀嘀,未佩戴口罩,不允许通行。”4月3日10时许,203楼张先生骑自行车外出买菜归来,因在空旷地带摘下口罩忘了再戴上,被门禁拦住了。

“这是今年我们为疫情防控开发的门禁新功能。”李德玲说,适应疫情防控需求,今年社区将智慧门禁系统升级为“人脸识别+车辆道闸+智能测温”综合门禁系统,“最牛的是智能测温,不受天气等外界因素影响,即便是在极端寒冷天气,测温误差也仅为0.5℃。”

“现在社区很安全。社区安装了周界报警装置,有人翻越围墙、护栏,系统就会自动报警。”108楼居民何女士说。

“我们的智慧安防系统,不仅要把不该进的人坚决挡在门外,还要让该进的人畅通无阻。”李德玲说,安防系统的人性化设置,为社区居民生活提供了更多便捷。

4月3日17时许,201楼居民刘女士的手机铃声响起。“您的外卖到了,请开一下门。”“你在南门还是北门?”“北门。”

刘女士点开手机上的智慧社区APP,找到智慧安防版块下“一键开门”功能,点击“北门进”后,外卖员顺利进入社区。

李德玲说,“一键开门”功能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居民亲戚朋友来访,快递、外卖等人员需要进入小区,只要事先电话联系,或扫二维码进行手机呼叫,业主在手机智慧社区APP上轻轻一点,就能远距离打开小区大门和单元门,既确保了安全,也极大方便了居民群众。

一个智慧理念,提升生活品质

4月3日傍晚时分,社区小广场热闹起来。居民三三两两来到这里,有的遛弯儿,有的跳起了广场舞。

“今天空气质量优良,适合户外活动。”208楼居民王女士出门前专门在手机APP上查看了本社区的实时空气质量

李德玲告诉记者,社区安装的多功能检测仪、质量传感器,可实时监测社区内PM2.5、风力、噪音等情况,形成数据显示在智慧环测平台上,并同步上传到智慧社区手机APP空气质量版块。

而最吸引记者目光的,是社区广场上的智能休闲座椅。

与普通座椅不同,这里的休闲座椅面板由高科技材料制成,座椅侧方标注着太阳能、无线网络、蓝牙、音乐播放和充电等标记。

正准备跳广场舞的王女士,对这个“会唱歌的椅子”特别满意:“一边充电一边放音乐,还能戴上蓝牙耳机,既能跟着节奏跳舞,又不打扰别人。”

这时,准备加入到广场舞队伍中的张女士手提一袋垃圾赶来,她告诉记者,在社区义务“垃圾分类指导员”的指导下,大家都学会了手机垃圾分类。说着便演示起来:走近智能垃圾投放箱,手机登录实名认证的高新智慧社区APP,输入垃圾分类信息,点击“垃圾投放”,厨余垃圾箱门自动打开,一袋烂菜叶、剩菜汤被很有“仪式感”地丢了进去。

在社区幸福驿站门前,记者偶遇83岁的居民刘大爷。

作为社区智慧养老的受益者,刘大爷讲起了半年前那场有惊无险的经历。

“那天老伴不在家,我自己吃过晚饭、洗了澡,坐下看电视时感觉头昏沉沉的……”感觉不对,刘大爷第一时间想到了社区发放的智慧养老手环,按下SOS键。

社区值班人员董学超马上收到了求助信息,立即一路小跑赶到刘大爷家,同时拨打了120。医务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经过诊治,刘大爷病情很快稳定下来。

助医、助洁、助浴、助餐,在社区幸福驿站,居民通过智慧平台都能随时享受。

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科技手段的应用,时时、事事、处处方便着新景楼社区的居民。

李德玲告诉记者,随着智慧党建、智慧物业、智慧服务、智慧网格、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商圈等多个版块相继投入使用,“足不出户,智慧一键解所有”的目标已在新景楼社区实现。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