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17:52: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河北网站

河北加强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

河北省气代煤电代煤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加强农村管道燃气施工、使用全过程指导、监管,织密农村管道燃气安全防护网。根据《意见》,河北各地将加快推进农村燃气信息化建设,2022年年底前建成农村燃气信息监管平台。 

近年来,河北省持续推进农村气代煤改造工作,1000万余户村民用上清洁、高效的天然气,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管道燃气点多、线长、面广,村民用气时间短、安全意识较为淡薄,用气安全问题亟待解决。

为扎实、全面做好农村管道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意见》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安全员制度、安全协助员制度,燃气企业配足驻村安全员,乡镇会同企业选拔配齐安全协管员;探索安全协管员持证上岗制度,研究制定补助政策;乡镇会同企业制定“两员”培训计划,每年开展不少于2次燃气安全培训;燃气企业为“两员”配备必要的装备和专业器材,建立定位、打卡等可寻迹信息管理系统,确保巡查安检覆盖到位;加快推进农村燃气信息化建设,2022年年底前建成农村燃气信息监管平台。

《意见》明确,各地会同、督导燃气企业建立完善农村燃气管理服务平台,有序推进农村现有燃气表寿命到期后更换为物联表工作,对2017年及以前未安装自闭阀或报警器及与其联锁的自动切断阀的燃气用户,力争2年内自闭阀全部安装到位。同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户外持续排查地埋管道标识牌缺失或配备不合理,调压箱保护不到位,管道安全范围内存在私自开挖、取土和偷盗气等违法行为;户内全面排查私接燃气管道,燃气管道与电源电线、燃器具安全距离不足,灶具无熄火保护、连接软管不符合要求、双火(气)源等问题和安全隐患。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