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7:28: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进口“拼图”过机图像异常,海关从中查获0.2千克夹藏种子

4月14日,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近日,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在进口快件中查获夹藏植物种子0.2千克。现场关员在查验过程中发现一票由境外发往北京、申报品名为“拼图”的快件货物过机图像异常。经现场开箱查验,在拼图中查获夹藏种子1袋,标签显示品名为“Solanum sisymbriifolium”(蒜芥茄)。

图为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关员在装有拼图的快件中查获植物种子0.2千克。(摄影:方星)

根据《出入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相关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禁止携带、邮寄进境。上述货物涉嫌申报不实,且为国家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物品,海关已按规定做暂扣处理并送相关部门进行鉴定。

不明来源的种子一旦进入境内,有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或传带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将对我国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造成不良影响。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保障种业健康发展,北京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国门绿盾2021”行动要求,科学防控、高效处置,在国门构筑起坚实防控屏障。今年以来,北京海关所属首都机场海关在进口快件中共计查获植物种子5批次,总重量20余千克。

海关提示:维护国门生物安全需要全民参与,切勿携带、邮递法律法规禁止入境的物品,以免触犯法律。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