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20:19: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癌症很可怕,癌症不可怕

2020年11月5日,上海,在第三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一辆“五病五癌模拟移动筛查车" 引发参观者的关注

世界癌症研究中心2020年更新了全球的癌症数据,估计每年新发生1929万例,死亡996万例。与两年前相比,全球的癌症数量又增长了。其中,中国作为人口大国,每年发病和死亡的数量分别为456.9万和300.3万,相当于每分钟有9人新诊断为癌症,有6人死于癌症。

数字触目惊心,每年中国300万、全球近1000万人被癌症夺去生命,背后是破碎的家庭、难以背负的经济负担。

近一半癌症可预防

避免因癌症死亡,实际上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办法,这也是全球科学家的共识,那就是:将近一半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没被预防的癌症,则可以通过早发现来挽救生命。

发达国家的经验已经证实,积极预防和早发现可以避免癌症死亡。根据美国最近公布的癌症数据,从1991年到2018年,美国的癌症死亡率下降了31%,避免了320万人的癌症死亡。这些癌症死亡病例,主要集中于常见的四种癌症,即肺癌、乳腺癌、大肠癌和前列腺癌。由于广泛实施控制吸烟等预防措施、癌症筛查的早发现措施,这四种癌症的死亡率持续下降,死亡风险分别下降了40%~50%。

要避免死于癌症,第一步就要做好预防,预防虽然不能保证不得癌,但可以使每个人得癌症的几率大大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得癌症的风险是会逐渐增大的,要对抗这个风险,需要针对自身的癌症风险,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减低那些可预防的危险因素的暴露。

同时,降低癌症风险也是一个社会的系统性工程。政府和公共机构可以通过改善环境、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创造支持性环境等来促进整个社会的系统性改善。而我们每个人也需要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我的健康我做主”,通过积极的预防行动,降低自己的癌症风险。

具体怎么做?

改善生活方式

与癌症相关的最重要的生活方式是吸烟、饮酒、不健康的饮食、静坐以及超重肥胖等。

研究发现,吸烟直接导致了22%的癌症死亡,其中包括肺癌、食管癌、喉癌、口腔癌、口咽癌、肾癌、膀胱癌、胰腺癌、胃癌和宫颈癌等。大量饮酒是许多癌症的危险因素,包括口腔癌、喉癌、口咽癌、食管癌、肝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饮酒越多,癌症的风险越高。俗话说“烟酒不分家”,如果饮酒的同时还重度吸烟,上述癌症的风险会成倍增加。

在过去30~40年间,又有三种可预防的癌症危险因素引起关注:体力活动不足、静坐和超重肥胖。世界癌症研究中心最近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所有与这三种危险因素相关的癌症负担达到20%~40%。超重肥胖与12种癌症风险增高有关。研究也发现,进行体力活动可以降低13种癌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运动防癌建议是:每周进行至少15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或者75分钟高强度的运动。

美国癌症学会做过估算,不吸烟可以使癌症减少19%,保持健康体重,可以使癌症减少8%,不过量饮酒,可以减少6%的癌症,增加运动和改善饮食,可以减少5%的癌症,仅仅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就可以让美国的新发癌症减少大概40%。

接种疫苗

中国是肝癌大国,肝癌发病占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对于中国人来说,感染性因素可以排在可预防因素的前列。特别是占癌症死亡前列的肝癌和宫颈癌,都是可以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需要格外重视。为了让更多的人免遭癌症侵袭,接种疫苗是最理想的办法。

中国的肝癌有个显著特点,绝大部分都与乙肝病毒感染有关。而乙肝病毒感染可以通过接种乙肝疫苗加以预防。中国在30年前开始将乙肝疫苗接种纳入到计划免疫项目,每个新生儿都有机会接种疫苗,为他们一辈子抵御乙肝病毒的感染提供了保证。而对没有机会接种的成年人来说,通过各种途径,比如筛查、就医,都有机会发现自身乙肝感染状况,通过规范的治疗和疾病管理,也可以控制病毒活动,阻断癌变的途径。

宫颈癌大约占全球所有癌症死亡的5%。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向全球提出了“100年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原因就是我们有了对付宫颈癌的有力武器——HPV疫苗。HPV疫苗从宫颈癌的病因入手,预防HPV感染,从而使得绝大部分的宫颈癌不会发生。同样,对于没有机会接种的成年人来说,可以通过定期参加筛查的方法来预防宫颈癌。这是因为从筛查可以查出的早期病变,到发展成为宫颈癌,还有10年左右的时间,完全有机会让医生采取规范的治疗,消除癌变的可能。

做好体检

即使错过了预防的机会,我们也可以通过筛查提前发现很多常见的恶性肿瘤,并经过规范的诊断治疗,达到避免死于癌症,或者避免因癌症损失寿命的效果。比如美国的数据显示,结直肠癌死亡率的持续下降过程中,筛查和早发现的贡献达到了50%。

要达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并不容易,需要我们在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很多人心存侥幸,认为一次筛查正常了,明年就不用查了。或者连续几年体检都正常,就再也不去体检了,觉得正常就不用检查了。类似想法是错误的,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危险因素的暴露,每个人每个时期的癌症风险都不一样,今年检查正常了,不代表明年就会正常。很多早期癌症,甚至癌症前期病变,就是通过年度体检查出来的,这为我们赢得了早诊断、早治疗、治愈癌症的宝贵机会。

现在,很多地区都开展了大规模的乳腺癌、宫颈癌和大肠癌筛查,筛查方法简便易行,没有创伤,筛查服务在家门口,只要符合条件,大家都应该积极参加。

降低癌症风险,避免死于癌症,还有很多其他的方式方法,根据每个人的风险程度不一样,应对的措施也可能不一样。但以上几个方面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做、而且能够做到的行动。

为了让自己远离癌症,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立即行动起来吧!

(作者系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预防部主任,教授。)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