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20:52: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3年、1000亿、5000万人次!这个工程提升劳动者技能

今天(15日)下午,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行风办负责人吴礼舵介绍了今年为提升劳动者技能将采取的主要措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行风办负责人吴礼舵

吴礼舵表示,劳动者技能的提升,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为提升劳动者技能,人社部提出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315工程”,就是用3年的时间,拿出1000亿的专项资金,培训人次数不少于5000万。今年是“315工程”收官之年,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人社部将采取五项措施。

第一,调标准。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师资培训、培训时长等因素,合理调整培训标准,目的就是要发挥好一千亿就业资金的效能。同时,企业以工代训的期限延长到今年年底,不断激发企业的创新和竞争活力。

第二,提质量。把高技能人才的培训作为质量年的首要任务,对高技能人才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同时,加强对急需紧缺职业(工种)培训。去年人社部和财政部、民政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的通知》,提出从2020年到2022年,培养培训家政、养老等从业人员五百万人次以上。

第三,增实效。培训的针对性要加强,开展“菜单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加大易返贫致贫人口的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加大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地区致富带头人等群体的创业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

第四,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培养,使企业新入职、转岗和在岗员工参加培训,不断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

第五,全面推广职业培训券。依托电子社保卡加载职业培训券,解决劳动者先行垫付培训费的问题,实现对参培人员合理引导、报名检索、资金监管等服务。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