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17:09:0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住建

河北明确具体举措 力促建筑业转型升级

为充分发挥建筑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柱作用,提升建筑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近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河北省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2021年工作方案》,明确六大方面17条具体举措,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建立以信用评价为核心的综合评价机制,对建筑市场主体实行分级管理;充分发挥信用体系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作用,倒逼企业转型。用信用评级推动全省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提升,在资质办理、保证金缴纳、差别化监管等方面给予差别对待。

大力推进建筑业行业改革,加快省内省外“双循环”,组织省内龙头企业与优势企业组建联盟,抱团发展,巩固省内市场占有率;引导省内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与央企、省外大型企业组建联盟,强强联合,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在全省全面推行招标“评定分离”,落实招标人负责制,还权于招标人。做好住房城乡建设部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工作,确保资质审批试点工作有序开展。

培育壮大建筑业企业,发挥百亿级企业规模效应和集聚带动作用,带动相关专业企业深耕细分领域,成就一批专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和优势企业;鼓励中小型企业进行优势资源整合,找到立足点,占领细分缝隙市场。建立龙头和优势企业动态评选机制,选择一批发展基础好、潜力大的企业重点培育。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畅通民营建筑企业沟通渠道,保障民营企业平等竞争地位。

减轻企业资金负担,探索融信贷评级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对建筑业企业采取差别化授信政策,解决建筑业企业发展融资难问题。探索“保函覆盖”机制,龙头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投标保证金省内一张保函全省通用、一企一地一张保函的模式,试行优势企业全面保函替代。

推广建造新技术新模式,2021年各市培育1家建筑企业,建立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基础的数字化中心。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到2025年培育不少于20家工程总承包龙头企业;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装配式产业基地,培育一批装配式建筑优势企业。

积极培育产业工人,支持有规模和管理能力的劳务企业向具有稳定劳动关系的专业化作业企业转型,培育、提供合格的产业工人;搭建劳务用工平台,建立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平台,完善用工信用双向评价机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支持建筑企业引进高技能专业人才,拓宽技能人才上升通道,促进行业发展。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成立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工作开展,省、市、县主管部门和建筑业企业畅通问题反映和经验交流渠道,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合力,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