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8 17:08: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市场监管

每天一把花生,是升血压,还是降血压?今天一次说清楚

花生素有“长寿果”的美誉,作为一种常见的坚果,它不仅营养价值丰富,而且既可以作为小菜下酒,又能作为辅助材料,加工成各种美食。

经常听到有人说——

每天生吃一把花生,能养胃;

经常吃花生能降血压,也有人说吃花生能升血压;

醋泡花生能软化血管……

花生真的有这些功效吗?真真假假的,今天就一次说清楚。

花生有哪些营养价值?

花生的确属于高营养食物。每100克花生中含有:

①热量567 kcal、蛋白24.8 g、(不饱和)脂肪49.24 g、膳食纤维8.5 g、碳水化合物16.2 g。

②花生还含有许多维生素、矿物质:维生素E 8.33 mg、维生素B1有0.7 mg、烟酸12.07 mg、镁168 mg、钾705 mg、磷76 mg。

除此之外,花生皮中还含有少量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合物,如白藜芦醇、对香豆酸及异黄酮等。

在这些营养成分中,许多能够对人体起到保护作用,比如:不饱和脂肪(主要是Ω-6脂肪酸)、烟酸、镁、油酸等,有利于预防斑块形成,且有促进心脏健康的作用。

此外,吃花生还被认为能够有助于维持体重,降低肥胖的风险,但不能过量摄入。原因可能在于:

①花生饱腹感强,能降低其他零食的摄入。

②咀嚼不充分时,花生会直接被排出体外,而不会被吸收。

③花生富含蛋白质和单不饱和脂肪酸,消化这些物质的同时也需要消耗大量热量。

④花生含有的膳食纤维,不可被吸收,且能促进排泄,有助于减轻体重。

吃花生,降血压还是升血压?

先说结论,实际上花生的直接降血压作用很有限。

不光是花生,好多蔬菜水果,比如芹菜等都被认为有降血压的作用。

殊不知要发挥食物中降血压成分的作用,有时可能需要吃成吨的食物才能发挥作用。食物中微不足道的治病成分,除了满足我们的口腹之欲,根本起不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健康饮食更多的意义在于预防疾病,而不是说能依靠食物来治疗疾病。

饮食与高血压之间确实有很大的联系,最主要是由于摄入了过多的钠盐。

而花生不是高钠盐食物,所以也不会导致血压升高。 

花生其他功效是真的吗?

生吃花生能养胃?

生花生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能够中和胃酸,从而起到一定的缓解胃酸、腹痛的功效。

不过大量吃花生反而会引起消化不良。

其实,吃生花生养胃完全没有必要,想要养胃,关键还是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作息,比如忌生冷、辛辣等刺激食物,不暴饮暴食等。如果症状较重,需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醋泡花生能软化血管?

目前没有直接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要想拥有健康的血管,规律运动、健康饮食、不抽烟以及保持合理体重才是正确的做法。

吃花生能补血吗?

人体造血过程中,需要铁、叶酸和维生素B12的参与。而花生中这些物质的含量很少或是没有,所以靠花生补血是不靠谱的。

花生泡水掉色,是被染色了吗?

花生皮中含有“花青素”,遇水显示出红黄色,是一种正常现象。

如果真的怀疑被染色了,可以用手去搓花生,如果手上染上颜色,才有可能是遇到了染色花生了。

花生如何吃更健康?

1、应注意的事情:

①花生的储存要得当,需放在干燥低温的环境中。放在温暖潮湿处,花生容易滋生大量黄曲霉,而黄曲霉毒素是重要的致癌物质;

②避免大量吃花生。花生中的植酸会妨碍锌、铁的吸收。同时,富含的油脂也会增加热量的摄入。

图片

③不少人会对花生过敏,特别是婴幼儿。

④注意制作方法。烤、炸、盐焗以及甜花生都不是很好的选择,不仅营养损失多,而且附着多量的盐、糖、油等物质。

2、应该如何吃:

①水煮花生比较健康。

②熬粥、炖煮或者煲汤也是花生的推荐吃法。

综上

花生虽有“长寿果”之称

但却不能用来降血压

喜欢吃的话可以多吃点

但不能过量哦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