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07: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健康时报

节前一周内3例复阳,中疾控提醒:避免跨境旅行

健康时报记者根据各地通报的数据不完全统计发现,节假日前一周内,我国接连出现3例复阳病例,其中2例是境外输入。

中国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健康提示,假日期间,我国境内面临的疫情输入风险依然较大,应避免前往疫情流行及中高风险地区,特别是避免非必要的跨境旅行。

一周内3例复阳,其中2例是境外输入

据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委宣传部,4月24日,望奎县对核酸检测阳性康复人员健康管理过程中,主动筛查发现1例复阳人员。该复阳人员2021年1月13日确诊为阳性病例,3月1日转为居家隔离观察,3月17日经专家研判解除居家隔离观察,并分别于3月29日、4月13日又进行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该复阳人员正在望奎县人民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无任何临床症状,血液分析和影像学均无改变。

据山东省烟台市卫健委通报,4月25日,芝罘区发现1例入境确诊治愈后复阳人员。该复阳人员2021年2月25日自英国出发,经芬兰转机,2月26日抵达上海并就地集中隔离,期间被诊断为确诊病例。治愈返回芝罘区健康监测期间,核酸检测均为阴性。4月25日,根据疫情防控规定,治愈出院后28天进行复查时,核酸检测阳性。目前,该患者全部接触人员已采取管控措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居住小区、涉及车辆和场所等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据山西省运城市卫健委网站消息,4月27日,运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河津市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复阳患者1名。该复阳患者为境外(刚果金)务工返津人员,3月30日乘坐航班(AF198)抵达上海机场后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月31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月24日解除隔离医学观察后,4月26日乘坐航班(MU5191)抵达运城张孝机场,由河津市人民医院负压救护车点对点转运至河津市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4月26日和27日,由河津市人民医院和河津市疾控中心分别两次进行核酸和血清抗体平行检测,核酸检测及IgG抗体均为阳性。结合实验室检查结果和流行病学史,诊断为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复阳患者。该患者被转运至河津市人民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

复阳还会传染吗?传染性不强,目前未造成传播

为什么治愈后还会复阳?复阳后是否具有传染性?针对这些问题,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循证与转化医学中心团队纳入9个国家的117项研究,共计19795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包含2669名复阳患者。

4月17日该团队公布的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复阳患者症状轻微或无症状,CT影像学显示肺部病灶与第一次入院相比有改善或无恶化,病毒载量较低。所观察的病例中有一例患者培养出了活病毒,一例患者传染了其密切接触者。研究讨论了患者可能复阳的原因,一是患者出院时核酸检测假阴性,二是患者病毒未完全消除。

我国境内也多次发现过复阳病例,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对此分析说,总体上,新冠患者在随访中再次出现核酸阳性的比例不高,约在5%以下。有限的研究提示,复阳病例的传染性不强,目前还没有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

疾控提醒:避免跨境旅行,假期后自我观察14天

中国疾控中心提醒,应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坚持“防疫三件套”:坚持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牢记“防护五还要”: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如旅途过程中出现头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干咳、发热等症状,做好防范感染他人的措施,应立即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中止旅行。旅行归来应自我观察14天。

另外,已接种过第1剂新冠疫苗者,不要因为旅行影响到第2剂的接种。第2剂应在首剂接种后3周及以上至8周内尽早完成。(记者 王真)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