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19: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晚报

创新还是“智商税”?吃玻尿酸食品真能变美吗

“补水锁水”“对皮肤好”“变美”……当你步入便利店想买点零食,却看到了玻尿酸软糖、玻尿酸酸奶,甚至玻尿酸水、玻尿酸冰淇淋,这时候的你会摇摇头心想只是噱头,还是抱着“都买零食了,不如更健康一点”的心态将手伸向摆满玻尿酸食品的货架呢?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或在不远的将来面临这样的选择犹豫。今年1月,国家正式批准玻尿酸可以用于日常食品当中,业内欢呼口服美容产品迎来新赛道,各大品牌也开始推出自己的玻尿酸食品。但这也让人产生了新的疑问:吃玻尿酸食品真的能美容吗?服用玻尿酸真的安全吗?

新闻名词

玻尿酸:学名透明质酸,公开资料显示是一种本身就存在于人体内的天然物质,有润滑关节、调节血管壁的通透性、调节蛋白质和促进创伤愈合等作用,是目前发现的自然界中保湿最好的物质之一,被称为“理想的天然保湿因子”。

现象

玻尿酸食品层出不穷

“美丽经济”带动下,越来越多年轻人选择通过营养膳食,“内外兼修”实现变美梦想。继美白丸等相关口服美容产品受到消费者追捧后,眼下,一大波含玻尿酸的食品也纷纷涌现,花样层出不穷。

今年3月底,华熙生物推出了首款玻尿酸饮用水品牌“水肌泉”,在天猫、小红书和小米有品等渠道的旗舰店开售。记者登录天猫看到,一款“水肌泉玻尿酸饮用水透明质酸钠饮品420ml×6瓶”产品售价为46.8元,平均7.8元一瓶,每瓶含玻尿酸83毫克。客服表示,首批产品于3月22日开始预售,很快售罄,目前月销量超过1000件。

无独有偶。一家名为“汉口二厂”的品牌近日也推出了一款含玻尿酸的产品“哈水”,在天猫出售。记者搜索发现,这款“哈水” 400毫升×6瓶的售价为55.3元,每瓶价格9.2元,价格相比刚推出时有所下降。这家“汉口二厂”的玻尿酸气泡水在商品介绍页面显示,其使用的是“华熙生物黑科技原料”,一瓶哈水添加了68毫克玻尿酸。不过,相比“水肌泉”,这款玻尿酸气泡水的月销量仅有一百多件,市场反应不甚理想。

此外,主打代餐的品牌Wonderlab近期也与华熙生物合作生产了一款透明质酸钠夹心软糖。记者看到,该品牌天猫旗舰店一盒20颗玻尿酸糖果售价109元,平均一颗5.45元。“花费5元就可靠吃糖果起到玻尿酸补水效果”,这一概念确实吸引不少爱美人士,在明星效应的推动下,一些网店的月销量超过1000件。

消费者对这一新兴食品持怎样的态度?记者随机咨询了一些消费者。“真的吗?不用打针靠口服就能美容护肤?那我愿意试试。”热爱医美的小雷对记者兴奋地表示。而石女士则持谨慎观望态度:“玻尿酸外用没问题,内服安不安全、有没有用还得看看经不经得起检验。”

探因

玻尿酸食品为何突然涌现

玻尿酸饮用水、气泡水、软糖等一批含玻尿酸的食品在我国市场上相继涌现,与卫健委出台的政策密切相关。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正式公告,批准透明质酸钠(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HA)为新食品原料,可应用于普通食品添加,包括乳及乳制品、饮料类、酒类、可可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和糖果、冷冻饮品。政策利好下,中国玻尿酸终端食品市场进一步放开,业内欢呼口服美容产品迎来新赛道。

“透明质酸应用于食品,在国外已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而我国本身也是其原料的出口大国,此次获批有利于中国整个食品产业结构的提升。”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未来,随着中国玻尿酸食品级的放开、推动及落地实施,中国食品的产业结构有望进一步与世界先进水平看齐。

著名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中国2019年玻尿酸原料的总销量已经占据全球总销量的81%。作为世界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及销售企业,2019年,华熙生物一家企业的玻尿酸原料销量在全球的占比就已达到了38.96%。但显然,华熙生物并不满足于只在医疗和美容领域使用玻尿酸,它迫切地想要在政策利好下讲出玻尿酸食品这一“新故事”。

争议

是创新还是“智商税”

早在2008年,我国卫生部就批准了7种新食品原料,玻尿酸就在其中。不过,当时仅允许玻尿酸作为保健食品原料使用,并未涉及普通食品的添加生产。

食用玻尿酸是否真的安全?据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关于蝉花子实体(人工培植)等15种“三新食品”的公告》,透明质酸钠(玻尿酸的常见形式)是一种直链大分子多糖,在日本、韩国、美国、欧盟、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巴西是被允许添加在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中。这意味着,玻尿酸的安全性是有所保障的。

但关于食用玻尿酸有无美容功效,业内确实存在广泛质疑。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刘少伟表示,对于吃玻尿酸能达到的功效还需更多实验和数据。“理论上来讲,所有的食物口服下去到身体里都会经过消化系统,糖被分解变成一些身体能够接受的小分子,再合成身体需要的东西。玻尿酸是一种糖,到身体里会经过糖代谢,这意味其原始结构成分会有所改变,目前实验也没有多少能够证明其最后是否完全分解或部分分解。”

朱丹蓬则对记者直言,服用玻尿酸很难真正起到提升皮肤质量的作用。“现在市面上很多相关产品基本上都可以界定为是‘智商税’。”此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欧盟食品安全局分别于2009年和2012年专门评估了食用玻尿酸是否利于“皮肤保湿”,最终结论都是“证据不足”。

针对质疑,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则回应称:“华熙生物做玻尿酸食品是有科学依据的,否则不可能通过国家卫健委的审批。现在都在讲创新,应该给创新多些空间,不要创新还没有开始面市的时候,就把创新闷在了摇篮里。”

警惕

宣传美容功效或涉嫌违法

尽管业内对食用玻尿酸的美容功效存在广泛争议,不少商家仍将其美容功效作为重点宣传内容。不过,针对食品中添加玻尿酸是否具有明确美肤作用,有何具体数据支持,5月10日,记者给华熙生物、汉口二厂“哈水”及Wonderlab品牌方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在食品饮料中添加玻尿酸确实可以改善口感,但如果厂家把它上升到功效去宣传,从而主打差异化,则涉嫌违反《广告法》,对品牌本身而言风险很高。”朱丹蓬对记者表示,含玻尿酸食品如不是保健食品禁止宣传功效。“目前市面上玻尿酸食品基本都是‘食’字号产品,凡是没有‘健’字号的产品,即俗称的蓝帽子产品,是不允许对功能进行宣导的,食品玻尿酸打功能牌已是违法违规。”

记者了解到,目前保健食品允许声称的保健功能为24类,其中涉及美容方面的有“有助于改善皮肤水分状况功能”“有助于抗氧化功能”两个。但记者查询目前国内上市的主要玻尿酸食品发现,截至记者发稿,所有产品均没有获得保健食品批号。

此外,记者注意到,卫健委《公告》解读指出:玻尿酸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上述人群不宜食用,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并标注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

“目前食用级的玻尿酸在整个消费端的普及率和认知率并不算高,面对售价十几元、号称能美肤的玻尿酸食品饮料,消费者并不一定会买单。”朱丹蓬表示,目前玻尿酸已经验证了对食品有口感的提升,至于功效,由于当前尚无国标,还需更多的时间去验证。因此从性价比的角度,没有美容功效的玻尿酸食品堪称暴利。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