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19:07: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医疗保障局

河北规范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工作流程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局、财政部关于规范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有关要求,河北省医疗保障局、财政厅印发《河北省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经办规程》(简称《经办规程》),完善我省医疗保障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切实保障参保人员权益,确保资金安全运行、规范有效。

——规范异地就医工作内容。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人员可分为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和临时外出就医人员两大类。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是指参保人员在参保地外的已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通过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实现住院直接结算的行为,包含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

——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异地就医人员可通过医疗保障部门微信公众号或门户网站自行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实现“零跑腿、不见面”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异地就医服务。同时,参保人也可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

——规范预付金管理工作内容。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原则上按可支付上年度6个月跨省异地就医医疗费用的额度核定,每年清算一次。建立预付金预警和调增机制,预付金使用率达到90%及以上时,为红色预警,就医省份可以申请跨省异地就医预付金紧急调增,细化了预付金调增流程和时限。

——规范基金财务管理。完善异地就医会计核算账务处理,规范医疗费用清算流程和时限,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清算由省级经办机构与外省(市)据实划拨,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费用清算,由省级医保经办机构统一组织省内各统筹区之间进行轧差清算,进一步规范异地就医基金财务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建立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工作机制。明确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业务系统模块和国家医保异地备案小程序,建立异地就医结算费用协查、问题协同处理和信息共享等三项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内容,强化异地就医结算业务管理工作。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