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7 15: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国家林草局:中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

今年6月17日是第27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记者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简称“国家林草局”)获悉,目前,中国已成功遏制荒漠化扩展态势,荒漠化、沙化、石漠化土地面积以年均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3860平方公里的速度持续缩减,实现了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影响人口最多、风沙危害最重的国家之一。据统计,全国荒漠化土地总面积261.1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2%。岩溶地区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007万公顷。

国家林草局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不断健全法律法规,持续深化改革,加强监督考核,实施重点工程治理,强化荒漠植被保护。“十三五”期间(2016年至2020年),累计完成防沙治沙任务1097.8万公顷,完成石漠化治理面积160万公顷,建成了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46个,新增封禁面积50万公顷,国家沙漠(石漠)公园50个,荒漠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显著。

中国于1996年正式加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成为《公约》缔约国。25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公约》义务,提出多项建设性方案并被采纳付诸实施,通过开展防治荒漠化国际培训及项目示范等举措,向发展中国家输出经验和技术,为全球荒漠化治理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中国确定的主题为“山水林田湖草沙共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国家林草局表示,未来五年,中国将充分考虑水资源承载能力,宜林则林、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宜荒则荒,全面保护原生荒漠生态系统和沙区现有林草植被,加大对干旱绿洲区、重要沙尘源区、严重沙化草原区、严重水土流失区的生态修复和沙化土地治理力度,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继续深化履约和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荒漠生态治理,加强与周边及“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的荒漠化防治合作,强化东北亚防治荒漠化网络、中蒙荒漠化防治合作等多双边机制,向全球分享中国经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