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6:0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住建厅、河北新闻网

这31个项目限期整改!这些涉及唐山……

为落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施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部署要求,加强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高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和文明施工水平,2021年5月17日-27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成7个监督检查组,对各市、雄安新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检查按照“双随机”和差别化管理原则,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资料、座谈交流和检查施工现场等形式进行,共检查在建项目76个,对31个项目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对10个项目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认真履行监管职责,着力消除施工安全隐患。唐山、保定、衡水、秦皇岛市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方式,有力促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

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建设主管部门方面,个别地方执法力度不够,处罚力度小,无法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县级施工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严、标准不高,对施工企业“双控”机制建设的指导和引导需要加强。部分地方监管力量薄弱与监管面广、量大的矛盾仍然十分突出,既懂管理又具备专业知识的执法人员短缺。

市场责任主体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有:部分建设单位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要求不严,缺乏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的统一协调管理。部分施工单位管理职责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走过场,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部分监理单位安全监理职责不落实,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等重点部位专项巡视检查不到位,对施工单位资料审查不认真;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施工方案尤其是危大工程施工方案审批把关不严等。

施工现场方面,主要为个别项目在悬挑脚手架、起重机械、基坑、物料提升机、高支模、悬挑式卸料平台方面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要求,各地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行政处罚力度,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台账,复查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按时限、高标准整改到位。对本次检查中下达行政执法建议书项目的企业,依法依规从严处罚,并将企业在我省所有在建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对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12个月内两次停工整改或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降低安全生产条件的施工企业,将依法依规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

下发行政执法建议书项目清单

(点击查看大图)

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项目清单

(点击查看大图)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