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16:4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如何处理疫情防控和便利通关的关系?国家移民管理局回应

国家移民管理局促进服务航运企业发展十六项新措施于6月18日实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环境下出台这些便利举措,如何处理疫情防控和便利通关之间的关系?6月18日,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就此详细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海涛介绍,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维护口岸安全、严格疫情防控的大前提下推出这十六项新举措,强化数字赋能,推行智慧监管、无感查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高管理效能,实现精准管控。

在港口,全面实行非紧急非必要“人员不登轮、船舶不搭靠,船员不登陆”的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风险。对入境后24小时内即出境的船舶,移民边检机关通过船舶在港监护,科技手段改进加强监管,减少与船员不必要的直接接触,降低疫情输入风险。

在陆地,目前,根据疫情外防输入要求,陆地口岸与我毗邻国家货物跨境运输主要采取甩挂、吊装、换乘等非接触式装卸作业,上述货运车辆和驾驶人员相对固定。移民边检机关采取“提前备案、每次报告、实时查控、视频巡查”等方式加强改进管理,在通关便利的同时,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有效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