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9 18:12: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世界银行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5.6%,为50年来最高

世界银行6月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日前发布。报告估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5.6%左右,是近50年来最大增速,也是近80年来最大的衰退后增速。

在全球化智库(CCG)与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线上研讨会上,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势,但经济复苏的劲头却不平衡。到2022年年末,可能只有1/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下行风险,有必要制定遍及全球的系统性高效疫苗接种方案。

全球疫苗接种进度对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全球经济展望》是世界银行关于全球经济发展和前景的旗舰报告,特别关注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每年两期,于1月和6月发布。全球化智库举办的这场线上研讨会是世界银行除在其总部发布报告外,唯一一场对报告进行发布和解读的活动。

阿伊汗·高斯说,《全球经济展望》首次发布的1991年正值世界经济衰退。眼前,新冠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严重危机,对全球经济展开分析和预测十分重要。

“短期来看,全球经济无疑正从2020年的衰退中逐步复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经济形势向好,借贷成本有所上涨但仍在可控范围内,商品价格涨幅明显。”阿伊汗·高斯指出,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将达到5.6%左右,是近50年来最大增速,也是近80年来最大的衰退后增速。

他预测,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势,但经济复苏的劲头却不平衡。发达经济体增长在5.4%左右,中美欧三大经济体都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重要力量。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在6%左右,但如果不把中国考虑在内,数字会明显下降。

到2022年年末,发达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将回归正常水平,但可能只有1/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人均收入可以恢复到正常水平,这与疫苗接种进度密切相关。为应对新冠疫情持续暴发带来的下行风险,有必要制定遍及全球的系统性高效疫苗接种方案。如果能通过加快接种进度尽快结束新冠疫情,将有助全面且平衡地提升世界经济恢复的速度。

国外需求强劲,中国企业将很快恢复收支平衡

中国新冠疫苗接种剂数即将突破10亿剂。世界银行中国、韩国和蒙古局局长芮泽对中国在疫情防控措施和疫苗接种方面的成功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国经济在疫情暴发初期受到严重影响,但中国经济迅速复苏并预计将在2021年会产生8.5%的增长,中国的社会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疫情过后,经济增长将逐步从由公共投资以及出口主导转为私人投资和国内消费主导。随之而来的是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的逐步正常化。”芮泽说,全球制造业正快速复苏,全球对医药用品和电子产品等中国制造商品的需求也很高,随着国外需求增加和国内市场复苏,中国企业将很快恢复收支平衡并重新开始投资。于是,国家将逐步减少信贷刺激,依赖公共投资的产业的资金流动性就会降低,包括基建、汽车项目、地产等。

他表示,虽然全球经济复苏的不同步性、疫情仍未被全面控制的现实和国际贸易关系中不断出现的紧张局势都有可能影响中国国内的投资信心,但整体上中国的风险是可控的。

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指出,得益于对新冠疫情的快速控制,中国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国已经实现8亿人脱贫,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做了很多努力。现在,中国的医疗保险覆盖13亿人,超过10亿人有社会保障福利,庞大的基础设施网络无处不在,乘坐高铁异地旅行只需要几个小时。这种交通和消费的协同作用带动了中国GDP的增长。数字经济规模占中国GDP的比重已接近四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接近七成。中国开放经济、加速国内外经济发展、持续发展的道路十分重要。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