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2:03: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闻一加一

中疾控专家:“德尔塔”很可能成为全球流行主要毒株

德尔塔变异毒株已传播至92个国家,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地区60%以上新增确诊病例感染的是这一毒株。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欧洲杯期间的防疫形势表达了担忧。而就在最近,德尔塔变异毒株又进一步突变。

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德尔塔”是一个绕不开的关键词。我国的广州、深圳、东莞也已经与德尔塔正面交锋!如何认识这种变异毒株?它对全球的疫情防控带来了怎样的挑战?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新闻1+1”连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共同关注:德尔塔变异毒株,如何防范?

德尔塔变异病毒在致病性方面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德尔塔”在印度和在英国传播中,似乎它的致病性有所增强,也就是说感染者里边的有症状人群比例有所增加。在广东的这波疫情中,150多个感染者里大概有超过108例都出现了症状,这个比例跟我们以前的几次疫情相比要高一些,而且不光在我们国家,也不光是广州这次疫情,在其他的国家,包括英国、印度也都可以看到,青少年感染者的比例似乎有所上升。

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临床症状会有所不同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首先在临床表现,“德尔塔”病毒的临床表现和既往毒株导致的临床症状,没有什么显著差别,都还是过去大家熟悉的一些感染症,比如说发烧、干咳、乏力等等。另外说到个人防护,虽然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有所增强,但是现行的各项公共卫生措施,包括个人预防措施,都仍然是有效的,只不过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采取措施的及时性、力度方面,都要进一步提高。

我国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有效性如何?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我国现有的这几种疫苗对这一病毒仍然有可观的有效性,但保护效果也有所下降。从一个方面看,有不少国家,都使用现在疫苗的中和抗体来中和“德尔塔”变异毒株,国外也有一些报道,中和效果是有所下降的,有的报道是3倍下降,有的是4倍下降,或者更多一些。保护性指标,会有百分之几到10%的下降。比如说像mRNA病毒,它的保护效力似乎从原来的百分之九十几,下降到了百分之八十几。我们国家的这两种灭活疫苗,都做了中和抗体的中和效力比对,也发现中和的效力有所下降,但是仍然是有保护的。比如在这次广东的疫情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就是但凡打过疫苗的感染者,都没有发生重症。换句话说,发生重症的这些感染者,都没打过疫苗。所以,我们的疫苗对预防重症是非常有效的。

德尔塔很有可能成为全球流行主要毒株

主持人:德尔塔变异毒株会接替早前的新冠病毒流行毒株,成为全球主要的流行毒株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 冯子健:很有可能。特别是这种变异毒株它的传播能力和传染性的增强是有利于病毒生存的,有利于病毒的播散的,所以下一阶段它的传播范围可能会越来越广,“德尔塔”变异毒株很可能会成为全球更多国家、地区下一个阶段疫情传播中主导的流行毒株。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