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14:51: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最高检:青少年别上当,“咔哇氿”“邮票”都是毒品!

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惩治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型毒品极具伪装性、隐蔽性和迷惑性,容易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迎合青少年好奇、追求刺激、群体化的特点,极易对青少年产生引诱和危害。

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9大类317种,近3年就新发现50余种,其中,“聪明药”“神仙水”“邮票”等各种新型毒品形态各异。

本次通报的案例中,罪犯王某某还购买制毒原料,研发网红饮料“咔哇氿”这种新型毒品,向多地娱乐场所销售,销售金额达1158万余元。

据办案人员介绍,2013年7月,王某某注册成立某贸易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2016年以来,王某某多次以公司名义购进γ-丁内酯,与香精混合制成混合液体“香精CD123”。后委托广东某食品公司为“香精CD123”粘贴“果味香精CD123”标签,并将“果味香精CD123”通过物流发往其指定的广东中山某食品饮料公司,按照王某某提供的配方和技术标准加工制成“咔哇氿”饮料。

王某某通过总经销商四川某酒业公司将“咔哇氿”饮料销往多地娱乐场所。至案发,共销售“咔哇氿”饮料52355件(24瓶/件,275ml/瓶),销售金额达1158万余元。

2017年9月9日,公安机关在王某某家中将其抓获,在其家中及公司仓库内查获“咔哇氿”饮料723件零25瓶。经鉴定,“果味香精CD123”及“咔哇氿”饮料均检测出γ-羟丁酸成分。

检察机关以王某某犯贩卖、制造毒品罪依法提起公诉。法院一审判处王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427万元,依法没收被扣押在案的两套房产及违法所得、收益、孳息人民币643万余元。王某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二审法院依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了原判。

在其他案件中,新型毒品也从名称中就显示出了“迷惑性”。

彭某等人贩卖毒品案中,其涉及的毒品为“LSD”,一般俗称为“邮票”;吕某某等人贩卖毒品案中,他们在明知“神仙水”含有毒品成分的情况下,以具有减肥功能为由销售;胡某某还是在校学生,他贩卖了3颗重0.75克的“聪明药”,“聪明药”检测出莫达非尼成分。

负责人表示,针对新型毒品犯罪隐蔽性、迷惑性强的特点,检察机关积极引导公安机关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构建严密证据锁链,夯实证据基础。同时,通过强化证据审查,积极推动新型毒品犯罪案件的立案监督,纠正漏捕漏罪漏犯,实现对毒品犯罪案件的全链条打击。此外,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毒财产查缴和证据审查工作,对毒品犯罪“打财断血”,彻底摧毁毒品犯罪的经济基础。

同时,对于情节轻微的在校学生涉嫌毒品犯罪,检察机关秉持“惩治、教育、挽救”的办案理念,注重依法推进对毒品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并且,加强新型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力度,提升青少年识毒拒毒防毒意识。

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加强与公安、法院、市场监管部门、药品监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的证据审查指引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惩治合力。同时,加大办案力度,依法严厉惩治新型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延伸办案效果,推动完善禁毒综合治理体系。

编辑: 刘威
热点
  • 一周
  • 一月